首页 >> 正文

《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今年春夏揭幕
2018-02-14 作者: 龙二 来源: 经济参考网

  故宫博物院与凤凰卫视12日在故宫建福宫花园举办发布仪式,宣布双方共同研发的《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即将完成。

  北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图》在故宫的186万件文物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本次展演创制以“让文物活起来”、“让中华文化走出去”为宗旨,以观众的体验为核心,通过互动沉浸技术(MR)、全息多媒体技术等科技手段,对原作进行创造性诠释,挖掘《清明上河图》长卷所蕴含的艺术神韵和城市景象,并将科技与艺术彻底融合,力图推动观众与作品产生交互,以感受传统文化的当代生命力。历时一年创作,此版展演将于今年春夏与广大观众见面。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在发布会上表示,如何让历经岁月变迁的国宝再次焕发光彩,让千百年后的我们重新读懂当时的精彩,是创制《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要解决的最主要课题。与凤凰卫视的合作,就像给文物插上了“翅膀”,让文物“飞”入百姓家。凤凰团队通过对当今大众文化需求和审美诉求的深入观察,最大化地营造沉浸感、体验感、互动性的展演形态,会让观众认识到,文物并非是冷冰冰的,文物也是具有想象力和年轻活力的存在。

  凤凰卫视董事局主席行政总裁刘长乐指出,凤凰卫视与故宫志同道合,同为中华文化的坚守者与传承者;此次联手,不仅开创了国内博物馆与传媒集团深度合作的先例,也是故宫这样一个世界文化遗产,深入影响5亿凤凰受众,实现全球跨文化传播的创新之举。“为了推出文化精品,在故宫的指导帮助下,凤凰卫视旗下凤凰领客、凤凰数字科技立足凤凰人对高端文化的理解和坚守,以这件《清明上河图》高科技互动艺术展演起步,将‘移动的故宫,现代化的中华艺术宝库’传播到世界各地,这是一个非常良好的开端。”刘长乐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