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贸易战不是中美双方理性选择
2018-02-14 作者: 孙韶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最近一段时间,美国频频拿起贸易保护大棒挥向中国产品,包括反倾销反补贴、全球保障措施、301、307等调查轮番发起,尽管特朗普上台后并未对华产品普遍征收高关税,也没有将中国列为汇率操纵国,不过,频繁滥用贸易救济的手段,依然引发市场对美点燃贸易战的担忧。

  之所以说美国滥用贸易救济,不仅仅是立案数量的增加,更是因为美国对华贸易调查手段与WTO规则背道而驰。例如,今年1月,美国再次对进口光伏产品和大型洗衣机发起全球保障措施调查,并采取严苛的征税措施。再比如,去年11月,美国对自中国进口的通用铝合金板自主发起双反调查,这是25年来,美国商务部第一次自主发起贸易救济调查。

  历史一再证明,过度、频繁的贸易保护,不仅无法对相关产业起到救济作用,甚至有损经济的均衡发展。美国一意孤行的贸易保护主义,不仅影响美国国内产业健康发展,也进一步恶化了相关产品的全球贸易环境。那么,美方为何还要一再拿起贸易保护的武器?表面看,中美贸易顺差是其贸易保护的“理由”,事实上,这个所谓的理由经不起推敲。中美贸易中的不平衡问题不能只看贸易顺差的数字,须正视其结构背后反映出来的不平衡根源。

  首先,正如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所言,中美贸易顺差是“互补性的顺差”,从包括货物、服务和跨国公司海外销售在内的总贸易规模来观察,中美贸易利益总体上还是比较平衡的。

  在当前全球经济充分融合、产业依存度不断加深的背景下,国与国之间的分工已经从产业间的分工演化为产业链上不同环节之间的分工,全球价值链的角度更能反映国家在国际贸易中的实际情况。根据中国科学院的测算,2010年至2013年,以贸易增加值核算的中美贸易顺差,比传统方式统计的中美贸易顺差要低48%至56%。

  中国商务部此前发布的《关于中美经贸关系的研究报告》测算指出,中美双方均从经贸合作中获得巨大、平衡的利益。对美国而言,中国在货物贸易上保持顺差,但美国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过去10年,美对华出口平均增速是美总出口增速的近3倍,是中国对美出口增速的近2倍。

  其次,近年来,美国对华高科技产品出口不增反降。一方面批评中国在中美贸易中持有大量顺差,另一方面对华放开高新技术产品的出口一直是“只闻楼梯响,不见人下来”,可以说,在中美现有产业分工格局下,如果美国不调整现行对华贸易政策,中美间的贸易平衡就无法实现。

  今年11月美国将进行两年一度的中期选举,每到选举年,美国对中国贸易投资的责难就会“变本加厉”,推卸责任、转移国内矛盾、以制造对华贸易争端来为竞选造势,是美国政党的惯用手段。这也正是贸易顺差这一“表面理由”的背后考量。

  中美建交近40年来,经贸关系一直是中美关系重要的推进器和压舱石,对推动两国关系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中美作为世界前两大经济体,互为重要的贸易伙伴,2017年中美贸易额已经突破5800亿美元。中美开展经贸合作既是双方优势互补的自然结果,也是国际产业分工、资源优化配置的必然选择,具有高度的互补性和共融性。所谓“合则两利”,贸易战并非中美双方的理性选择。双方需要正视中美贸易中的不平衡,并用协商的手段解决不平衡。

  总体而言,今年中美贸易摩擦预计仍会多发,对于我国而言,应做好心理和行动上的双重准备,在个案层面,积极应对,并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内企业的合法权益,同时谋大势、谋长远,加强中美双方沟通,努力以协商的手段解决双方不平衡的问题。正如中国商务部多次呼吁的,中方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妥善管控经贸领域的分歧,做大合作面,缩小分歧面,使双边经贸摩擦不会成为惊涛骇浪,影响中美合作大船的平稳航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全国每年3000万吨污泥恐将产生二次污染

专家研究预判,每年未妥善处置的污泥数量已经超过3000万吨,造成二次污染问题已有所显现。如若不能妥善处置,势必成为引爆环境危机的“定时炸弹”。

·电子竞技发展引资本巨鳄抢滩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