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德国政局波动或冲击欧盟改革
2018-02-06 作者: 记者 闫磊/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德国组阁谈判未能按原计划在4日达成一致,将延长到本周。由于在公共医疗服务等关键问题上仍存较大分歧,谈判过程艰难且前景难料。市场人士关注德国政局动荡对该国经济政策和欧盟整体改革的冲击。

  医改成谈判瓶颈

  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领导的基民盟/基社盟(联盟党)4日继续就组阁与德国联邦议会第二大党社会民主党展开艰难谈判。默克尔在谈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双方还有一些重要问题需要解决,尚无法确定何时能够彻底谈妥。

  联盟党与社民党1月26日正式启动联合组阁谈判,外界预计2月4日将达成一致。双方3日就能源和农业议题取得一致,但在医疗保险方面仍存分歧。默克尔4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说:“现在还不能确定(谈判)需要耗时多久。我们昨天打好了基础,但还有一些重要议题需要解决。”她表示,她会带着善意与期许参加谈判,但4日的谈判预计不会顺利。

  社民党主席马丁·舒尔茨同样表示,双方将集中磋商分歧议题,“达成协议依旧可能,但问题尚未解决”。舒尔茨说,他希望谈判能够顺利进行,但双方不能为赶时间而增加谈判压力。“想要组建稳定政府,打好牢固根基,就需要花一些时间。”

  多名政界人士认为,组阁谈判或将推迟至5日或6日。

  社民党副主席曼努埃拉·施韦西希呼吁基民盟在改革德国公私混合的医疗保障体制等方面作出让步。医疗保险涉及社民党核心诉求,德国现有公私混合的医疗保险体制,公共医疗保险覆盖绝大部分德国人,高收入的少数人群享受私人医疗保险,社民党主张把现行体制改为统一的医疗保险体系,遭联盟党反对。目前,联盟党和社民党在谈判中聚焦改善公共医疗服务,例如改变医生坐诊费用的规则等。

  德国联邦议院选举结束至今已有四个多月,但德国各党派仍然未能成功组建新政府。2017年9月选举结束后,联邦议院第一大党联盟党先同自民党和绿党尝试组阁,未获成功;后于2018年1月同社民党展开试探性组阁对话。当月21日,社民党特别党代会以微弱优势表决通过同联盟党展开组阁谈判的决议。

  施韦西希呼吁双方各作让步,新政府迄今未能组建,已经很难再向民众解释。

  阶段性成果奠定良好基础

  尽管组阁谈判遇到障碍而拖延,但从已取得的谈判成果看,两党在移民、地产、教育、能源等关键领域取得了可喜进展,为谈判最终达成打下基础。

  两党4日同意,到2021年前在社会住宅方面投资逾20亿欧元,花费至多120亿欧元用于拓展宽带,为市政当局调拨330亿欧元资金用于儿童保育等各种项目。

  “谈判非常具有建设性,我们就许多问题达成了一致。”社民党秘书长科林贝尔表示,双方就房租和地产、数字化和文化等议题达成协议。他表示,参与磋商的人士同意5日继续对几个存在分歧的议题进行集中细致的谈判。

  社会民主党另一位协商代表——柏林市长穆勒对德国电视台ZDF说,仍有必要对整体方案进行评估,但该方案中有一项保护租屋者对抗房租费用过度增加的安排,这一项令他感到振奋。

  此外,两党近日已就移民、能源和农业问题达成初步协议。在被问及协商是否仍可能破裂时,保守派高层人士汉瑟罗夫对ARD电视台说:“我不这么想,希望不会,我想不出有什么议题是无法克服的。”

  与此同时,德国经济向好也利好组阁谈判。德国政府日前将2018年经济增长预期从1.9%上调至2.4%,这意味着新一届政府有更多收入,从而存在增加联邦政府开支和出台减税政策的可能。默克尔会见德国各州政府领袖后说,经济增长预期上调明显为组阁谈判成功提供了“追加保证金”。

  牵制对欧盟领导力

  随着德国组阁谈判的艰难进行,市场围绕该国政治不确定性的担忧也逐渐升温,尤其是担心会外溢到欧盟整体。

  路透社文章评价道,德国大选后的政治僵局已经持续了逾四个月,引发投资者和伙伴国家对欧盟英退立场以及欧元区改革等决策的担忧。

  部分欧洲学者表示,德国疲于应对内部政局,将难有精力携手法国一同推进欧盟各项改革。“尽管德国政局波动对欧洲经济短期影响有限,但长期来看会对欧盟政治前景产生负面影响。”法国裕利安宜信用保险公司首席经济学家苏布兰表示。

  分析人士还称,德国发挥领导欧盟的能力将被组阁不力牵制,尤其是当前欧盟面临英国“脱欧”谈判等重要议题时。

  另外,从目前德国组阁谈判透露出的内容看,其欧洲政策中并未包含设立欧元区财长和统一预算等法国所提经济政策建议,德国态度可见一斑,它可能不想继续交更多的钱,却得不到相应的决策权。

  单纯经济层面的影响,市场人士预计组阁不力影响有限,因为德国经济处在近年来最好的扩张期。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发布的经济形势预测报告说,2018年1月德国经济信心指数较上月大幅上涨,达到近八个月来的最高点。报告显示,1月,反映德国未来经济增长的经济信心指数上涨3.0点至20.4点,高于市场预期,但依然低于长期平均值23.7点。反映当前经济形势的指数上涨5.9点至95.2点,为1991年12月有该记录以来的最高值。

  欧洲经济研究中心负责人阿希姆·万巴赫说,最新调查结果显示,市场对今年上半年德国经济预期非常乐观。他说,私人消费将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关键推动力。

  德国经济2017年增长2.2%,增速为六年来最高。德国央行认为,2018年德国有望继续保持经济增长势头。

  另外,受出口增长、内需强劲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等因素推动,德国经济快速增长,企业雇佣需求大幅提高,失业率屡创新低。数据显示,经季节调整后,1月德国失业人口减少2.5万,失业率为5.4%,低于上月的5.5%,为两德统一以来单月最低水平。据德国政府最新预测,2018年全年德国失业率将从去年的5.7%降至5.3%。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大数据产业“黄金期”面临四道坎

2020年中国有望成世界第一数据资源大国,但数据开放度低、技术薄弱、人才缺失、行业应用不深入等难题亟待解决。

·2018全球大数据产业将呈七大发展趋势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家装“全流程陷阱”防不胜防

由于家装消费专业性强、家装市场无序竞争等原因,消费者频频掉入家装陷阱,家装市场究竟有多少“不能说的秘密”?

·预付式消费失信商家能否“见光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