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央企化解产能过剩进入关键期
近百个停建缓建煤电项目中,央企国企占比逾75%
2017-08-17 作者: 记者 杨烨 实习记者 黄可欣 实习生 张雅舒/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化解过剩产能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特别是在煤炭、钢铁领域,今年以来国有企业去产能的步伐显著加快。《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目前多家央企都制定了相关计划和具体方案,多个省市都在按照公布的去产能目标积极推进。国资委正在加快对涉及煤炭、钢铁等产能过剩严重的行业进行试点,建立优胜劣汰市场化退出机制,对不符合国家能耗、环保、质量、安全等标准要求和长期亏损的产能过剩企业,进行关停并转或剥离重组。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国家能源局等16部委联合印发《关于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防范化解煤电产能过剩风险的意见》,并公布了各省煤电调控规模、各省煤电机组停建及缓建名单。《经济参考报》记者统计发现,近百个停建缓建煤电项目中,央企国企占比逾75%。其中,停建的煤电项目共33个,其中20个涉及央企或国企,占比超过60%;缓建项目共61个,其中51个涉及央企或国企,占比达83%。

  发改委日前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退出煤炭产能1.11亿吨,完成全年任务的74%,累计退出煤炭产能超过4亿吨。根据国资委最新数据显示,上半年,央企累计化解钢铁过剩产能595万吨,已提前完成全年任务;化解煤炭过剩产能659万吨,重组煤炭产能1300万吨。

  今年以来,多家煤炭、钢铁等行业的央企已经设定时间表,相关改革和工作正在有序推进。中国华能集团表示,2018年年底前,退出煤炭产能914万吨/年,处置僵尸企业16户、特困企业4户,“十三五”期间关停退役647万千瓦煤电机组。保利集团发布计划,将用三年时间完成39家僵尸企业的重组整合退出,确保亏损额减少50%以上。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将从电源侧去产能,坚决落实煤电“取消一批、缓建一批、缓核一批”政策,推动能源主管部门将南方五省区“十三五”火电装机新增规模控制在4285万千瓦以下,从2020年起,全网非化石能源电量占比不低于50%。

  宝钢、武钢去年合并后,提出2017年去产能545万吨的目标。据宝武集团网站最新公告,宝武集团将维持今年压减钢铁过剩产能545万吨目标任务不变,年底前封存两座1800立方米高炉、三座120吨转炉装备,拆除一座110吨电炉装备,并承诺列入化解过剩产能的全部冶炼装备不再恢复生产,其中封存装备择机作国际化转移。

  鞍钢集团也于年初公布了本年的化解过剩产能计划。根据该计划,鞍钢将于今年上半年关停封存攀钢集团成都钢钒有限公司70吨电炉一座,退出粗钢冶炼能力50万吨/年,并关停相关配套产线,不再恢复生产。鞍钢集团公告显示,该计划已于4月提前完成,并承诺关停的设施及配套产线不再复产。

  值得注意的是,通过重组整合统筹规划去产能,成为本轮去产能工作最大亮点之一。从近期逐渐浮出水面的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重组事宜中,可以一窥目前以煤电联营的形式整合煤电产业链的思路。如果中国神华、国电电力重组成功,将形成一个总资产超过1.8万亿元的煤电“巨无霸”。按照国资委的计划,央企将在今年年内通过重组整合减少到100家以内,尤其是钢铁、煤炭、电力业务整合要加快推进,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电煤一体企业资源优化配置,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

  “2017年要牢牢抓住处置‘僵尸企业’这个‘牛鼻子’,深入推进去产能工作。”国资委副主任孟建民在今年5月国资委召开的2017年中央企业钢铁煤炭去产能工作会议中表示。值得注意的是,随着化解过剩产能工作的深入,其改革的正效应也开始显现。今年前六个月,全国规模以上煤炭企业利润总额147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403.1亿元。

  “去产能是否能顺利推进,一定程度上也受职工安置工作是否能稳妥进行的影响。”一位国企人士表示。

  不少专家表示,央企化解过剩产能已进入关键期,新的盈利增长点正在形成。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表示,央企在去产能工作中起到了标杆和榜样的作用。“去产能从顶层设计到具体执行,谋划清楚,标准明确,去产能与国企改革和供给侧改革同步进行、同时发力。”李锦表示,未来钢铁、煤炭央企新增产能的置换工作有望提速,去产能任务基本完成后,重点将转向布局调整和重组。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竟然不少都是“洋种子”长成的。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