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淘汰落后产能不打折扣 绿色发展观念深入人心
2017-08-09 作者: 记者 任会斌 董璐/呼和浩特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乌海市是一座因煤而兴的工业城市,矿产资源丰富,近年来依托主体资源产业实施“壮年”转型,加大落后产能淘汰力度,国家级煤焦和氯碱化工基地建设初具规模,城市环境明显改善,一座山水环绕、绿意盎然的现代化新城已然崛起。

  乌海市的转变得益于内蒙古不打折扣贯彻国家产业和节能环保政策的决心。近年来,内蒙古加大淘汰落后产能和技术改造力度,大力发展绿色能源,风、光发电比重大幅提高,煤炭行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由2010年的30.9%下降到2015年的23%,基本扭转了“一煤独大”的发展格局。

  来自内蒙古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的数据显示,“十一五”以来,内蒙古累计关闭小煤窑815座,共计淘汰产能5357万吨,从1995年的4000多座减少到现在566座;“十二五”期间,内蒙古提前一年完成淘汰炼钢、炼铁、炼焦、有色金属、平板玻璃、水泥、铁合金、电石、铅冶炼、铜冶炼、造纸、制革等落后产能任务,产业升级成效显著。

  壮士断腕才能实现蝶变。内蒙古鄂尔多斯市资源富饶,素有“塞外煤海”之称,但受产业结构单一的影响,经济发展一度面临巨大压力。

  “鄂尔多斯和煤炭相关的上下游产业比重曾经占到60%左右,服务业也主要是为煤炭产业做配套的交通运输业,很多高附加值的新兴产业都是空白。”鄂尔多斯市发改委副主任陈勇说,近年来,鄂尔多斯积极探索转型发展,全力延伸资源型产业链条,产业发展“老树生新枝”。

  目前,鄂尔多斯已经形成清洁煤炭、电力、煤基燃料、天然气、新能源五大产业板块,构筑了以煤基能源为主、风光等新能源互补的清洁能源产业发展新格局。

  要金山银山更要绿水青山,“绿色”正成为内蒙古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词。乌兰察布市立足资源优势发展农牧业,主打绿色牌,逐步形成了马铃薯、冷凉蔬菜、以燕麦为主的杂粮杂豆、肉羊奶牛、生猪肉鸡等优势特色产业,正向面向首都重要的绿色农畜产品生产加工输出基地逐步迈进。

  在阿拉善盟,不断推进的产业结构调整实现了工业发展的绿色化、循环化和低碳化,以旅游、物流、金融、电子商务为主的现代服务业发展快速,奇石文化产业异军突起。

  阿拉善盟宣传部部长田德志说,为保护绿水青山,阿拉善实行了最严格的环境保护制度,严格控制矿产开发,坚决把不符合环保要求、产业政策的项目和落后产能拒之门外,严守空间、总量、准入三条红线。

  在阿拉善经济技术开发区,这一政策带来的优势已经得到体现。内蒙古聚实能源有限责任公司利用当地丰富的煤炭资源,对过剩产能进行再加工、再利用,其正在建设的焦化升级改造年产20万吨合成蜡配套清洁化学品项目,不仅填补了国内费托蜡生产技术空白,预计建成后产值将超过17亿元。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成长发展的见证者之一,包钢集团也在不断探索低碳绿色发展之路。近年来,包钢累计投入百亿元建成170余项环保项目,淘汰部分烧结机、转炉、焦炉等落后设施,节能减排效果显著。去年8月底,我国钢铁行业推进去产能以来拆除的最大一座高炉——包钢2号高炉退出历史舞台。包钢集团董事长魏栓师说,今后包钢将不再扩张钢铁产能,而是依托稀土等资源,全力向高、精、专钢铁产品和稀土新材料,高端稀土应用产品进军。

  2016年,内蒙古通过控制新增产能、减量化生产等措施,退出330万吨煤炭、291万吨钢铁产能,按照规划今年还将继续化解淘汰落后产能,完成55万吨钢铁、120万吨煤炭产能的退出任务。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打补丁”又“钉钉子” 北京储备更多楼市调控工具

徐贱云表示,北京楼市调控的原则就是保持市场长期稳定,如果市场再有波动,还会有更多储备政策对外发布。“稳定房价的决心不会变。”

·“海外有点”成中国制造业新动向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

眩晕感是VR眼镜的通病,这种眩晕感比观看3D电影要明显得多。

·网络婚恋诈骗"围猎":"老套路"为何还能"钓上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