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
2017-08-15 作者: 林远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实现既定目标,时间十分紧迫,任务相当繁重。必须在现有基础上不断创新扶贫开发思路和办法,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多年来,中国政府坚持消除贫困、改善民生、逐步实现共同富裕,持续开展以农村扶贫开发为中心的减贫行动。经过多年探索实践,中国探索出一条立足国情、加快发展、注重实效、坚持公平的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扶贫开发摆到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提升到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高度。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的目标任务。四年多来,5564万贫困人口摆脱了贫困。目前,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减贫人口最多的国家,也是世界上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的国家。

  改变了以前“大水漫灌式”扶贫方式,“十三五”期间,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成为扶贫工作的战略部署,也成为推进整体脱贫目标完成的重要保障。在充分看到脱贫攻坚取得的显著成效时,更要清醒地认识到脱贫攻坚的难度。打赢脱贫攻坚战,需要从以下几个方面攻坚拔寨。

  一是坚决落实因人因地施策,包括推进发展特色产业脱贫,引导劳务输出脱贫,实施易地搬迁扶贫,实行社会保障兜底政策等。其中,特色产业扶贫在实践中贫困人口参与度高,可以带动农户可持续增收,是一种值得广泛推广的扶贫措施。

  二是扩大贫困地区基础设施覆盖面,包括加快贫困地区交通、水利、电力和互联网建设,加强贫困地区生态保护、农村危房改造和人居环境整治,探索资产收益扶贫等。其中,资产收益扶贫改革作为精准扶贫的一项重大创新,已于去年年底启动试点。目前,各地资产收益扶贫工作总体推进顺利,成效初显。

  三是推进贫困地区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包括提高贫困地区基础教育质量,建立健全留守儿童和妇女、老人以及残疾人关爱体系,丰富贫困群众文化生活等。

  当前,我国精准扶贫工作仍面临一些实际困难。譬如,在推进产业扶贫的过程中,仍存在资金总量不足、渠道比较分散、效率总体不高等问题;一些贫困农户“靠天吃饭”“雨养农田”等传统思想也亟待打破,需要让他们接受先进的生产方式……这些都需要在实践中探索有效的解决之道。

  未来三年,我国还将有4000多万人脱贫,脱贫攻坚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为指导,在脱贫攻坚的伟大实践中,撸起袖子加油干。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