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种业危机:进口的按粒卖 国产的论斤卖
国内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洋种子”大行其道
2017-08-16 作者: 记者 陈晓虎 张志龙 银川/济南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期,《经济参考报》记者在宁夏、山东等地调研了解到,西红柿、茄子、黄瓜、辣椒、西兰花……这些老百姓餐桌上最常见的蔬菜,竟然不少都是“洋种子”长成的。

  一些蔬菜种植大户一再诉苦:“今年我们遇到了高价也买不来‘洋种子’的问题。我们国家能造航母、能造C919大飞机,但为何不能研发出好菜种,而要长期受制于美、日、韩、以色列等国的‘洋种子’?”

  优势明显 洋种子价格连年上涨

  宁夏回族自治区固原市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冷凉蔬菜基地占地3万多亩,吸引了当地1500多农民就地打工,带动10个村组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是原州区精准扶贫、脱贫富民的主战场。

  姚磨村党支部书记、瑞丰蔬菜产销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姚选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他们选种一类菜时,一般要试种五六个品种,最后选优。比如西兰花和娃娃菜,要选国内、国外的十几个品种进行试种,但从日本、韩国进口的种子种出的菜,无论在品相、产量、纯度和发芽率、耐储藏等方面,优势都比较明显。

  采访中,《经济参考报》记者正好碰上原州区农牧局副局长李春琴和一名农技推广人员。攀谈中,李春琴直言:“因为这些优势,‘洋种子’的价格远远高于国内种子,有些品种能高出几十倍。进口的按粒卖、国产的论斤卖,这是种子行业目前最大的问题。”

  姚选给记者现场算账:“2015年,从日本进口的10万粒包装的西兰花‘耐寒优秀’,每袋3500元,一粒0.035元;2016年市场开始紧缺,每袋涨到6500元,一粒0.065元;到了今年,每袋涨到2万多元,一粒下来0.2元还多,比2015年涨了6倍多, 我们菜农能否种得起暂且不说,主要是国内市场上没货。另外,从韩国进口的娃娃菜的种子价格也是一路飙涨。”

  在田间地头,《经济参考报》记者随机采访了姚磨村几位种菜村民,罗军、姚国政、姚猛等人都对过度依赖和受制于“洋种子”的事情很无奈。他们想知道,今年日本西兰花的种子紧缺,是不是我国对进口日本的东西把关更严了?

  这几位村民反问了记者一大串问题:国家有不少农业科研单位,有不少科研人员,有那么多的科研经费,他们在干什么?都干了啥?成果在哪儿?为什么就研发不出优质菜种?问题出在哪儿?

  在“蔬菜之乡”“洋种子”仍占三成以上市场份额

  山东省寿光市被誉为“中国蔬菜之乡”,拥有全国最大的蔬菜生产和批发市场。在寿光市鲁盛农业科技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李平看来,“洋种子”的攻城拔寨主要集中在2000年到2009年左右。

  “2000年之前大家都没有用国外种子的意识,国外种子也大都没有进来;2009年之后,国产种子也开始奋起反抗。”李平说。

  李平说,2000年左右,国际上比较有名的种业企业先正达(已被中化收购),荷兰瑞克斯旺,以色列海泽拉、泽文、纽内姆,荷兰安莎、孟山都等都在寿光建立了试验站或展示基地。目前,已有二十多家国际知名种业企业落户寿光。

  记者调研了解到,洋种子在寿光的市场占有率已经比前些年的“半壁江山”有所下降。寿光市种业发展服务中心主任范立国表示,当前寿光市国产蔬菜种子市场占有率已由2010年前的54%提升到目前的65%以上。

  范立国举例说,其中华北型带刺黄瓜、圆茄、丝瓜、苦瓜、豆类等为国产品种,水果黄瓜、西葫芦、甜瓜、樱桃番茄等国产品种已达85%以上,尖椒、大红番茄、粉果番茄等品种国产化水平有了大幅度提升。

  与此同时,一些蔬菜的国外品种在寿光仍占据较大的优势,它们在作物间、品种间、类型间差异较大。比如,菠菜、绿菜花、胡萝卜等市场占有率达到6成以上;彩椒、大红果番茄等市场占有率在8成以上;绿萼长茄市场占有率达9成以上。

  山东省种子管理总站站长蒋庆功表示,从整个山东省来看,国产蔬菜种子占有率可以达到7成以上。进口种子主要是西红柿、菠菜、彩椒等几个品种,但是进口量和种植量都不小。

  若不能补上研发短板恐受制于人

  姚选困惑地说,种了十几年菜,为什么种不了中国自己的好菜,还要过度依赖“洋种子”。国外种子公司给中国的代理商是唯一的,垄断国内市场,每年给种植大户造成涨价、无货等各种恐慌心理。

  姚选当着《经济参考报》记者的面,给多年合作的一位进口商代理公司程姓经理打电话,手机开着免提。

  姚选问:“程总,4月份就把买日本菜种的钱打过去了,但为什么还不发货?”

  程经理答:“实在不好意思,我们一直想办法进口种子,但现在还没敲定。而且可能还要涨价,你要有心理准备。如果你不乐意,或者不愿意等货,就退还订货款,请你另想办法。”

  姚选听完,无助地看着记者说:“程总,还是请你们再想想办法,我只需要快、快、快,价格都好商量,关键是都7月头了,再晚就错过育苗时节了。少种一茬菜,菜农的收入就要受影响。”

  程经理说:“那就再等等。”随即挂了电话。

  姚选两手一摊,无奈地说:“‘洋种子’的定价权、供货权都掌握在外国人手里,你有什么办法。我从4月开始到现在几乎每天都要给进口代理商打电话,人家就这表态,你难受也得受着,国内同品种的菜种又不行,你没得选择!”

  “洋种子”就不能培育吗?《经济参考报》记者多方求证发现,“洋种子”大都是“杂交种”,“杂交种”通俗讲是一次性的,理论上无法育种,因为“杂交种”一旦育种,很容易发生基因突变,就会造成减产,而且在抗病虫害的能力上也大幅下降。

  农业部数据显示,中国种子市场初步预测价值超过600亿元。宁夏农牧厅蔬菜园艺站站长蒋学勒认为, “洋种子”对我国蔬菜产业发展来说是一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带来高产优质的蔬菜产品,另一方面,也增加了国外蔬菜种业技术所有者对我国农业生产的控制权。

  蒋学勒分析说,这几年,“洋种子”产生的高价格、高风险的“苦果”已在一些地方逐步显现。业界人士也担心,如果国内蔬菜种业不能及时补上研发短板,极有可能在绿色安全的蔬菜产业发展上受制于人。

  自主创新能力不足与国外差距有二三十年

  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近几年,虽然国产蔬菜种子研发能力逐步增强,市场占有率也稳步提升,进步很快,但总体上看,和国外的种业企业差距还是很大。

  一些专家直言,国外很多企业种子资源的收集都是百年的积累,我们国内很多蔬菜种子的收集比较杂乱,最原始的种质材料积累我们不纯正。前些年我们没有重视这个事情,所以在分子育种、遗传育种、生物育种等方面的瓶颈不是三五年能够赶上的。

  除此之外,还有以下一些原因:一是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不足。据了解,山东省开展育种科研的种业企业不足30%,年均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的比重不足3%,远低于大型跨国种业企业的研发投入比例,且育种方法、技术和设施设备比较落后,总体上看,大企业不大不强,综合竞争力、引领带动力不突出。小企业不专不精,专业程度不够,产业链服务能力弱。

  山东、宁夏一些受访的专家分析,大部分种子企业没有自主研发能力,育种能力较国外先进企业差距很大,市场侵权、套牌、仿制现象严重,一些科技含量较高的种子企业很难脱颖而出。

  山东永盛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经理梁增文说,公司自主研发的“永盛先锋”芸豆品种在豆类主产区山东、河北、江苏、上海、云南等地占到了同类市场的6成以上,但也会经常遇到别的公司模仿、扩繁,在市场上以次充好。好在公司储备比较多,原种保留也有措施。

  二是科研与生产脱节。种业专家表示,国内育种研发与实际应用有较大差距,育成品种同质性多,突破性少,现有技术成果转化率低,缺少研究成果转化应用的机制和平台,高效的现代商业化育种体系尚未形成。

  寿光市南澳绿亨农业有限公司经理赵涛说,国外不少种业公司都有上百年的积累和沉淀,从最简单例子讲,人家经历的病虫害都比我们多,病害来的时候都有储备。我们和国外公司的差距可能有二三十年。

  三是基础设施和装备落后。国内大多数区域试验站、展示示范点、良种繁育基地、种子质检站等基础设施差,仪器设备落后,抗风险能力弱,远不能适应种子质量检测、品种试验展示和供种保障要求。

  四是管理体系弱。跟我国其他地区类似,山东省各级种子管理机构人员少,经费不足、手段落后的问题比较普遍。尤其是县级机构人员严重不足,大多数不具备种子质量检测能力,这严重地影响了种子监管和服务水平。

  当前,我国种业产业集中度、种子市场监管能力仍较低。业内人士建议,应尽快清理不合格企业,整顿种子市场秩序,规范品种管理,营造产业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