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资源税改革一年减负37亿 水资源税试点望全面铺开
2017-07-21 作者: 来源: 华夏时报

  2016年7月1日开始实施的资源税改革,至今已经一周年。

  “总体上看,改革一年来,进展顺利、运行平稳,成效显著。”7月20日,在国家税务总局举行的2017年上半年税收新闻通报会上,国家税务总局财产和行为税司副司长孙群称。据了解,资源税改革后,为企业减负幅度明显,2016年7月-12月,129个改革税目实际征收资源税165亿元,改革后税增费减,总体减负48亿元,平均降幅22.5%。

  孙群表示:“一方面,资源税的产业调节作用得到明显加强;另一方面,税收优惠促进了资源节约和高效利用。”

  释放“绿色利好”

  资源税改革是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以来,税制改革中有实质进展的一个。

  据了解,以清费立税为首要内容的资源税改革与此前推进的煤炭、稀土等资源税改革一脉相承。资源税全面推行从价计征改革,在前期改革的探索实践中,资源税改革已先后对原油、天然气、煤炭、稀土、钨、钼6个品目实施从价计征改革。但对经营分散、多为现金交易且难以控管的粘土、砂石等少数矿产品仍实行从量定额计征。

  改革后,建立税收与资源价格直接挂钩的调节机制,当资源价格上涨、企业效益提高时相应增加税收,当价格下跌、效益降低时企业少纳税。同时,将矿产资源补偿费费率降为零,停止征收价格调节基金,取缔地方违规设立的收费基金项目,进一步规范税费关系,从源头上堵住乱收费的口子。

  “资源税改革的本意是通过税制改革,进一步发挥资源税政策调节作用,提高资源节约集约利用水平,保护自然生态环境,更好地实现资源税协调人与资源关系。”孙群表示。

  随着资源税改革的全面推开,改革红利逐步释放。

  据孙群介绍,一年来,全国共为符合条件的企业减免资源税36.92亿元,有效鼓励企业保护生态环境。今年上半年,资源税收入695.99亿元,同比增收257.03亿元。

  “资源税收入快速增长主要是由煤炭、原油等资源价格的快速上涨带动的,体现出从价计征机制的自动调节优势。”孙群说。一个例子是,山西省上半年煤炭资源税收入139.27亿元,同比增长151.36%,有效平抑了煤价高企带来的超额利润,有利于防止行业过热。

  而在河北,水资源费改税试点初显节水成效。河北省水资源费改税试点是资源税全面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从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实施效果看,有效抑制了抽采地下水。2016年河北省非农用水量同比减少1.8亿立方米,抑制地下水超采的作用开始显现。此外,改革对超计划用水加倍征收水资源税,对中水等非常规水源免征水资源税,倒逼钢铁等高耗水企业强化内部用水管理,也促使了高耗水企业节约用水。高尔夫、洗车、洗浴等特种行业的税额调高,综合单位税额达到每立方米15.44元,倒逼企业转变用水方式,节水效果明显。

  业内人士认为,在资源税改革进程中,政府与企业的分配关系也逐步理顺,从价计征为主的计征机制可以体现税收合理负担原则,既有效调节资源收益,也促使企业权衡销售价、开采成本、税费之间的利弊关系,更加重视资源的有效开采,推进资源行业持续健康发展。通过规范税费关系,强化税收调节机制,能够进一步减轻企业不合理负担。

  水资源税望全面铺开

  资源税改革成果显著,但任务远没有完成。据了解,目前,水资源税仅在河北试点“费改税”,尚未在全国铺开。不过,试点一年来,效果明显。

  据河北地税相关人士介绍,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一年来,河北纳税人户数从去年首个征期的7600余户增加到1.6万户;申报水资源税月均收入1.53亿元,较2015年月均水资源费增幅94%。

  从改革试点运行情况看,居民生活用水、工商企业正常用水、农业生产用水负担保持不变,抽取地下水、超采区、高耗水企业税负增加。

  河北省地税局提供的数据显示,目前已纳入地税部门管理的水资源税纳税人中,取用地下水的企业占总户数的96.5%,企业缴纳税额占总收入的86%;超采区地下水取水量约为地下水取水总量的1/3,但收入占到总量的一半。

  “河北是全国严重缺水的省份之一,人均水资源量为全国平均水平的1/7、地下水超采总量及超采面积均占全国的1/3。试点以来, 2016年地下取水量占总用水量的比例由2015年的71.37%降至68.87%;2016年每百万工业生产总值用水量为1456.32立方米,较2015年降低7%。”上述人士介绍道。

  作为钢铁大省,河北钢铁企业为降低水资源税改革带来的成本压力,纷纷强化内部用水管理,配备先进的污水处理设备及水循环利用系统,减少跑冒滴漏。据不完全统计,全省406家钢铁企业中已有89家采取了节水措施。如河钢集团唐钢公司在行业内率先实现工业水源全部取自城市中水,享受到了免征水资源税的优惠政策,少缴水资源税3000多万元,年节约新水1460万立方米。

  不仅如此,在河北,非超采区、一般超采区和严重超采区地下水每吨水担负的税额不同,分别为1.58元、2.50元和3.97元。处于地下水严重超采区的唐山三友集团通过加大地表水用量和提高海水淡化工艺,地下水用量比重从改革前的60%下降到当前的8.7%。

  “水资源税改革是一项全新的工作,没有成熟的模式可用。试点工作启动以来,我省成立了由省长任组长,地税、水利、财政、发改、住建等十多个部门为成员单位的高规格专项领导小组,在 税收共治 的模式下,统筹推进试点各项工作,并出台了一系列的实施管理办法,为改革顺利推进奠定了基础。”上述河北地税相关人士介绍。

  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孙瑞标在河北调研水资源税改革试点工作时表示,从河北水资源税改革试点一周年的成效来看,基本达到了征收水资源税的初衷,效果明显,并初步形成了一套征管模式,建立了数据充分的信息资源,为其他省市的水资源税开征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宝贵经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多业态公平竞争环境亟待修复

记者近日在多地调研了解到,网约车新政正式执行一段时间以来,一些“地方版”新政遭遇落地难,执行情况并不顺利。

·留城或返乡 高龄农民工陷两难困境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业主拒交物业费为何难胜诉?

物业企业应明确自身为小区业主提供物业服务的企业,而非“管理企业”。

·VR“爆红”:用户满意度不足五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