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AI来了
2017-07-07 作者: 胡鲲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7月2日,在希腊雅典,人们在海水里纳凉。新华社/法新

    7月1日,瑞士库尼亚斯科举行肥皂箱车赛,超过60名8至16岁的小选手参加了比赛。新华社/欧新

    7月1日是加拿大国庆日,温哥华当日举办活动,庆祝加拿大建国150周年。 图为一对老夫妇精心打扮参加国庆日活动。新华社发(梁森 摄)

    法国总统马克龙7月2日在马里首都巴马科举行的萨赫勒五国集团特别峰会上表示,法国将为萨赫勒五国集团联合反恐部队提供支持。新华社/法新

    7月5日,百度AI开发者大会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近5000名开发者和生态合作伙伴参会,百度在会上公布了完整的AI生态开放战略。图为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发布百度Apollo开放平台。记者 申宏 摄

    7月2日,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在上海交响乐团开幕,图为纽约爱乐乐团执行董事比尔·托马斯(左)为2017上海夏季音乐节揭晓艺术装置《夏音》。《夏音》由2400个传统手工制作的蝈蝈笼子组成,以声音唤醒乐迷对童年时夏天的回忆。记者 任珑 摄

    美国打车软件服务运营商优步公司6月30日在克罗地亚沿海地区推出客船服务UberBoat,利用载客量8至12人的机动小艇运送乘客来往于几处海滨旅游胜地。这是优步公司在全球范围内首次推出客船服务。新华社/路透

    7月1日晚,香港举行大型烟花汇演,庆祝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新华社发(王玺 摄)

    什么是AI(人工智能)?怎么理解AI?人类会被机器取代吗?数据显示,全球科技巨头AI投资已达300亿美元,人工智能一词的媒体关注度2016年比2015年增长632%,2017年上半年在此基础上再增长45%,重视人工智能已成为全球共识。

  事实上,当AI敲开我们的大门、人工智能时代来临,其意义不仅在于重新定义我们生活的世界和人类的未来,更在于它将带来一场前所未有的头脑风暴,深刻影响着人们的思想和理念。

  百度在无人驾驶车辆技术研究方面不断突破;蚂蚁金服AI团队应用深度学习图像识别技术,解决了对不规则车辆损伤进行识别的行业难题;支付宝智能客服“小蚂答”的自助率达97%,每天可处理200万至300万的用户咨询,客户满意率达78%,比人工客服满意率高出3个百分点……

  人工智能与教育、医疗、司法等领域相结合,作出了诸多有益的探索和实践。例如,运用智能语音识别、意图理解技术,机器学习和分析大数据,能实现诈骗电话分类和诈骗深度判定的主动发现应用。

  “人工智能的关键是把复杂的世界简单化。”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表示,未来30至50年,人工智能将成为推动人类历史进步的最大动力。

  随着互联网、大数据、超级计算、传感器等技术的加速突破和广泛应用,人工智能发展进入新阶段,这一阶段呈现出深度学习、跨界融合、人机协同、群智开放和自主操控等新特征。

  科技界和产业界普遍认为,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具有多学科的综合、高度复杂的特性,它将引发科学技术产生“链式”的突破,带动“面上”的发展,帮助各领域创新能力快速跃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持续打造“陕果”品牌,使陕西乃至中国苹果成为与新西兰猕猴桃和智利车厘子一样的世界知名农产品品牌。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