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陈雨露: 中国寻求“不紧不松”的货币政策
2017-07-07 作者: 来源: 凤凰财经

  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于6月3-4日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凤凰财经做为特约全媒体全程报道。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论坛上表示中国寻求“不紧不松”的货币政策;同时寻求确保基本稳定的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3月份,央行副行长易纲在接受采访时也表示,央行今年货币政策“肯定要做到不松不紧”。

  陈雨露表示,自上次金融危机以来,世界各国货币政策用到了极致,但结构性改革却进展很少。他表示,非常规货币政策存在明显的边界。随着非常规货币政策的长期、全面实行,结构性改革在政策工具箱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

  他还指出,央行将做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总需求管理,希望实体企业立足主业,纠正偏离主业,盲目涉足金融业的现象。金融与实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

  在谈到大普惠金融时,他表示,金融不应该为少数精英服务,应该服务于广大群众。

  陈雨露还谈到宏观审慎评估体系(MPA),他指出,中国的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已经走在世界前列。他表示,中国央行自2009年开始研究宏观审慎评估体系,2011年开始建立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以防范系统性金融风险。2016年起将差别准备金动态调整和合意贷款管理机制升级为宏观审慎评估体系,现在又把表外理财、跨境人民币业务风险等纳入MPA。

  他还表示,金融科技的迅猛发展也为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提出更高要求,需更加重视金融基础设施的建设,包括支付、征信、金融统计的系统建设。下一步,央行要以法制化、市场化为方向,制定相应法规体系,促进国家金融安全。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

2016年底,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在对酒水类商品进口情况进行后续风险分析时发现了疑点,两家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数据有点“诡异”。

特大洪水围困三湘 长沙城接受“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