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2017-07-07 作者: 记者 张伯达 刘彤/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过多年发展,我国成为世界上苹果种植面积最大和产量最高的国家,苹果也成为我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重要农业支柱和在国际市场上最有话语权的产业之一,小小苹果也是很多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重要产业。随着国际农业合作力度的不断加深,我国也成为世界上苹果及相关加工品主要出口国之一。

  但是,一组组鲜亮数字背后,却是我国苹果苗木生产及研究、重大病虫害防控、品种改良、品牌建设、高端出口市场等生产、科研、销售方面的不足。在供给侧改革的大背景下,着力突破我国苹果“好的不多、多的不好”的产业发展短板,走出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苹果产业可持续发展之路,已迫在眉睫。

  产量和消费量居世界第一

  世界园艺学会的数据显示,目前中国已成为世界最大的苹果生产国和消费国。2016年,世界苹果总产量7600多万吨,中国达4380万吨,生产和消费规模均占全球50%以上,其中西北干旱区苹果栽培面积占全国三分之二。陕西以1100万亩、1100万吨成为中国苹果栽培面积最大、产量最多的省份。

 
陕西富县羊泉镇鹿首村果农杨昌元的3.5亩果园一年收入可达20万元。辛文定/摄 

  国际园艺学会主席罗狄克·德鲁说,陕西已被联合国粮农组织认定为世界苹果最佳优生区。“现在,陕西苹果产量约占中国的四分之一和世界的七分之一。”

  目前,陕西全省107个县(区)中,苹果基地县就有44个,2016年果农来自苹果的收入占75%以上。按照陕西的规划,未来5年内,陕西全省将扶持10万户贫困人口参与到苹果产业中,达到每户种植3到5亩苹果,人均收入达到1万元的目标。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副局长范海龙说,陕西是全球最大的浓缩苹果汁生产加工基地,2016年全省企业自营出口浓缩苹果汁18.93万吨,货值13.48亿元。德鲁表示,鲜果和浓缩苹果汁是中国最有话语权的农产品和加工品品种。

  白水县被称为“中国苹果之乡”。白水县农业局局长王杨军说,从2014年开始,陕西部分苹果产区的收购价大幅下跌,但洛川、白水等地却出现了收购价在8元每公斤的直径80毫米以上优质苹果货源紧张的局面,“这充分说明,优质、有机、绿色的中高端果品是永远满足不了市场需求的稀缺产品。”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亟待改变

  《经济参考报》记者在陕西采访发现,当地既有每公斤售价在8到13元的优质苹果,也有1到2元左右的低端苹果;苹果增产、优果俏销,普通商品果价格回落、低端苹果滞销成为近年来陕西苹果销售的典型特征,“好的不多、多的不好”是陕西乃至中国苹果的最明显特点。

  陕西省果业管理局局长高武斌说,果形端庄、色泽鲜艳、口感纯正、香甜清脆的中高端苹果占比太小。“近两年,陕西苹果鲜果出口量不到40万吨,不足产量的5%。同时,陕西苹果获得了东南亚、中东、中亚、俄罗斯等国际市场的认可,但以北美、欧洲等为代表的中高端市场份额还相对有限,全省目前也只有2000亩果园获得了出口美国的苹果检验检疫认证,陕西苹果的供给侧改革任重道远。”

  因为始终坚持“好看、好吃、营养、安全”的种植理念,白水县林皋镇可仙村果农曹谢虎持续改良土壤,加装定点防霜设施,改栽矮化树种,成为远近闻名的“种果能手”。他也曾作为中国农民的代表,走上哈佛大学的讲台,传授中国有机农业发展的秘笈。“受制于不会投入、不愿投入和不敢投入,陕西绝大多数果农还处在追求产量、果品质次价低的初级阶段。”

  在位于陕西省千阳县柿沟镇英明村的华圣苹果现代农业园区,《经济参考报》记者看到,采用宽行密植方式、便于机械操作的富金、嘎啦等十几个品种的苹果树整齐排列,水肥入苗、机械到树的现代果园雏形初现。

  宝鸡华圣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卫说:“果树的毒菌总共有23种,国外能检测出其中的16种,而我国仅能检测出6种。组培室脱毒脱菌也实现不了,果树花叶病和苹果霉心病成为阻碍果树‘长寿’和提升果品质量的短板。病虫害科技防治水平不高、品种选育研发滞后是陕西苹果产业发展的瓶颈。”

  陕西苹果的仓储和物流冷链能力建设也严重滞后。一些果农反映,由于及时入库率低,苹果常温堆放有时多达10天,苦痘病、虎皮病等果品病种集中发生是常有的事情。受制于企业选果设备落后,霉心病已成为影响陕西高端苹果销售的突出问题和打造高端苹果口碑的隐患。

  从产地优势转向产业优势

  业内人士表示,目前,陕西苹果到了由产地优势向产业优势转型、由数量扩张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的重要关口。应适时利用近几年果品价格出现下跌的机遇,从品种调整、树种改良等多方面入手,彻底解决陕西“好苹果买不到、烂苹果卖不掉”的尴尬局面。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园艺学院教授赵政阳说,劳动力成本上升将是陕西乃至全国苹果产业发展的瓶颈,果园机械化、耕作省力化是未来生产优质、高端水果的必由之路。应将高效节水灌溉、小农水等项目向重点果区布局,改善高效果业“毛细血管”;指导果农通过果园种草、枝条粉碎发酵等措施广辟肥源,提高土壤有机质,做到水肥一体化。

  范海龙说,应以国际市场绿色、有机品种和质优价高苹果为目标,支持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实施一定规模的精细化种果,提升果品品质。同时,要提升出口能力、挖掘增值潜力,构建精深化、系列化、多元化果品加工体系,改变单纯依靠原料出口的局面。

  高武斌说,供给侧改革的必然结果,就是苹果必然要实现从过去的商品率到优果率再到品牌率的转变。因此,应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内在品质为支撑,严格品牌质量标准,整合资源、统一标识,持续打造“陕果”品牌,使陕西乃至中国苹果成为与新西兰猕猴桃和智利车厘子一样的世界知名农产品品牌。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

2016年底,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在对酒水类商品进口情况进行后续风险分析时发现了疑点,两家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数据有点“诡异”。

特大洪水围困三湘 长沙城接受“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