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佳士得伦敦: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晚拍13.05亿元收官
2017-07-07 作者: 记者 韦夏怡/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佳士得伦敦“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晚拍”伦敦当地时间6月27日傍晚落槌。据悉,整场拍卖32件拍品,成交总额达到149,500,000英镑(约合人民币13.05亿元),成交率高达94%,这是近三年来伦敦佳士得“印象派和现代艺术晚拍”成交金额首次突破10亿元大关。其中,贝克曼《鸟的地狱》3.14亿元(36,005,000英镑),毕加索《写信的女人》3.04亿元(34,885,000英镑),梵高《收割者》2.12亿元(24,245,000英镑),三件作品就累计斩获8.2亿元。

贝克曼 《鸟的地狱》

梵高 《收割者》

  梵高向米勒致敬的这组作品共有10件,7件留在阿姆斯特丹的梵高美术馆,3件留在私人藏家手中,而本次上拍的《收割者》就是其中之一。据介绍,竞价一开始,就有4、5位藏家通过委托竞投,其中就有亚洲藏家竞价至1500万英镑,叫到1900万英镑的时候新买家通过委托介入,并竞争至2150万英镑落槌,加佣金成交价达到24,24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2.12亿元)。梵高这幅《收割者》完成于他在圣雷米养病时期。米勒这组作品最初创作于1852年,曾在杂志中出版,包括了10幅丰收农民的形象。尽管基于米勒同一主题的创作,梵高向弟弟西奥解释:“这不是简单的复制,它是在翻译成另一种语言。”他以超凡的想象力赋予画面色彩,深蓝色的天空呈现出浓密的、令人窒息的不透明感,在金色田野边缘,绿色灌木的边缘上用了短而倾斜的笔触,天空不再是无限的空旷,而具有了有形的质感,与人物构成了和谐的整体。

  毕加索《写信的女人》则自2000万英镑竞价至3100万英镑落槌,加佣金34,88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3.04亿元)。在《写信的女人》中,玛丽·德蕾莎坐在一张华丽的棕色椅子上,正在写一封信。窗外淡蓝色的天空淹没在幽静的房间里,照亮了她的细腻特征。布瓦热卢古堡侧面的百叶窗与本画中的窗格相同,表明创作地点位于二楼的工作室里,色彩层次丰富的红色壁纸也出现在作品中,在著名的作品《梦》中也可以找到类似的场景。《梦》是以玛丽·德蕾莎为原型的创作,那幅作品在1997年在佳士得上拍,同样创作于1932年的《裸体、绿叶和半身像》在2010年5月4日的伦敦佳士得拍出1.064亿美元的高价,也就是说,目前毕加索最贵的三幅作品中,有两幅是以玛丽·德蕾莎为原型创作的。而毕加索目前最贵的10件拍品中,有半数是为玛丽·德蕾莎创作的肖像。

  贝克曼罕见的大尺幅表现主义作品《鸟的地狱》创造了全场最高价,更是刷新了他的拍场纪录。据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部副主席Giovanna Bertazzoni透露,在拍卖前就有超过4家美术馆对这件作品表示出兴趣。据《英国古董报》消息,贝克曼的这件作品由场内买家高古轩竞得。现场从2400万英镑直接加价到2600万英镑,随后以100万英镑为竞价阶梯,最后在场内一位藏家和两个委托竞争,场内藏家应价速度极快,分别出价2800万和3100万英镑,随后委托给出3150万英镑,场内买家立刻回应3200万英镑,最终落槌给这位场内买家,加佣金36,005,000英镑,约合人民币3.14亿元。

  业内人士表示,《鸟的地狱》以高价拍出,对于亚洲藏家,尤其是中国藏家了解西方艺术是个很好的契机。从近年佳士得印象派及现代艺术晚拍的最高价格趋势来看,20世纪现代艺术的比例在增加,2015年2月伦敦的最高价格是胡安·米罗的《女人、月亮、鸟》,成交价超过1550万美元;2015年5月纽约的最高价是蒙德里安的《红、蓝、黄、黑构图三号》,价格超过5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3.14亿元);还有特别专场中刘益谦以1.7亿美元,人民币超过10亿元买入莫迪利亚尼《侧卧的裸女》;今年纽约布朗库西《沉睡的缪斯》以超过5700万美元的价格成交(人民币约为3.92亿元);再到本次伦敦拍卖的贝克曼《鸟的地狱》,除了印象派的经典艺术家和现代艺术大师毕加索,其他著名艺术家作品的市场价格正在被市场重新发掘。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在以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的“西方主场”,亚洲藏家已经成为重要力量。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介绍,亚洲藏家实力的分布形成了良性梯队,各种价位的竞投都有。亚洲曾经对莫奈、梵高、毕加索相关题材有成熟的判断,也有很高的出价水平,但对于其他艺术家的认知还和欧美藏家有一定差异。而近年来,亚洲藏家不仅对熟悉的艺术家感兴趣,也开始参与现代艺术更多艺术家的竞标。Giovanna Bertazzoni表示,中国观众现今对贝克曼等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一些亚洲藏家也开始出手,随着对现代艺术等板块了解的加深,亚洲艺术家的收藏体系也会更加成熟。

  雅昌艺术市场监测中心(AMMA)和Artprice联合发布的《2016年度全球艺术市场报告》显示,2015年,凭借高端艺术品市场的异军突起,西方艺术品市场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有140件成交金额高于1000万美元的拍品,包括两件超过1.7亿美元的拍品(此前从未有拍品超越这一价格)。当然,艺术品的价格不可能永无止境地增长,2015年第二季度开始,金融市场开始采取观望态度,一时间,拍卖场内的大师作品寥寥无几。2016年只有61件拍品以超过1000万美元的价格售出,没有一件拍品成交金额达到九位数。市场短缺经典拍品直接导致了英美国家中心城市的市场萎缩:在纽约和伦敦这两座集中了高端艺术品拍卖的城市,拍卖收入分别下降了43%和30%。尽管有莫奈的《干草堆》打破了其个人纪录,但整体上印象派和现代艺术版块相对2015年博物馆等级的佳作数量减少,2016年西方市场上十九世纪艺术板块的年收入依然下降了41%。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是西方艺术市场最重要的版块,也是市场行情的重要指标。佳士得伦敦和纽约的印象派与现代艺术晚拍成交额自2015年开始逐渐下滑,直至去年11月,纽约佳士得晚拍率先突破成交额回升到16.8亿元,伦敦也在今年初以8.2亿元的成交总额拉动英国市场的回升。而此次晚拍13.05亿元的成交额,是去年同期晚拍成交额的6倍,比今年2月的拍卖成交额也增加了60%,而上拍数量却是近三年最少,这显示出拍品均价和质量的不断提升。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持续打造“陕果”品牌,使陕西乃至中国苹果成为与新西兰猕猴桃和智利车厘子一样的世界知名农产品品牌。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