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水资源可持续利用之路
2017-07-07 作者: 禾刀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水危机:从短缺到可持续之路》 布雷恩·里克特著

  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 2017年1月

  水是生命之源。从国际空间站上俯瞰我们的蓝色星球:几块极小的陆地被大片海洋包围。如果进一步细分还会发现,淡水资源分配严重不均,人类自古至今围绕水资源展开的殊死争夺亦从未消停。

  另一个司空见惯的现象是,今天,我们一边守着淡水一边因为污染而没水吃的现象并不鲜见。或者因为短视或者因为一己私利,一些地方对水资源肆意挥霍,一些单位为了追求利润甚至偷排污水,导致水质底线不断下探。污染容易治理难,而“水污染造成的水质型缺水也让中国每年损失约240亿美元”。

  布雷恩·里克特是一名国际权威水资源专家。本书中,布雷恩从数起水资源战争事件导入,一开篇便通过激烈的矛盾,把水资源的严峻形势呈现在读者面前。除了罗列大量现实案例,一再铺陈人类面临空前的水危机外,布雷恩针对性提出了水资源可持续利用的七项原则,即建立未来水资源利用的共同愿景;设定水资源消耗限制总量;落实分水到户加强监管;竭尽全力投资节约用水领域;实行水权交易;在耗水过多时,对消耗的减少部分进行补贴;吸取教训,接纳建议并及时改进。

  作为一名有着丰富实务操作经验的水资源专家,布雷恩的这些建议显然融入了许多个人经历。应该说,这七项原则抓住了要点,充分体现出其倡导的水资源管理还政于民理念。不过,这些“药方”也算不得前无古人,大多举措一些有识之士早有呼吁,只是雷声大,雨点小,收效甚微。这也表明,现阶段水资源利用管理的最大拦路虎不是知识启蒙,更多时候取决于顶层设计和壮士断腕式决策。

  现实让人颇觉无奈,现阶段似乎很难指望各国在水资源利用管理问题上步调一致,尤其是那些水资源相对丰富的国家,不可能产生强烈的自我约束动力。这方面人类不乏现成教训,比如全球关于温室气体治理的争吵已绵延数十年,原本寄予厚望的哥本哈根气候大会,在人类自私自利的争吵声中无疾而终。最近还有消息,美国特朗普总统决定退出2015年12月才好不容易达成的巴黎气候协定。

  人类在水资源管理问题上之所以蹒跚不前,绝大部分原因在于追求各自短期发展指标,毕竟政绩具有时效性。尽管水资源的可持续利用管理长期有利于人类发展,但短期内往往很难同等体现到各国面前。这意味,如果各国没有长远发展眼光,缺乏相关激励机制,依旧像人类在气候问题上任由短视和自私肆虐,水资源利用管理就会步气候治理的后尘。

  当然,如此特别强调政府在水资源利用管理中的作用,并不会抹杀微观改造的重要意义。只是想进一步说明,在大自然面前,人类终不过是一条藤上的蚂蚱,所有不尊重自然规律的行为,均将得到大自然的“无差别”报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好的不多多的不好”困扰苹果产业

持续打造“陕果”品牌,使陕西乃至中国苹果成为与新西兰猕猴桃和智利车厘子一样的世界知名农产品品牌。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