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央行发布《201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
2017-07-06 作者: 记者 金嘉捷 来源: 中国证券网

  7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2016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报告》,该报告由中国人民银行上海总部组织相关部门的专家学者共同撰写。

  对于2017年中国金融市场发展展望,报告指出,金融市场改革开放与制度建设将继续深化;金融风险防范与控制将被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金融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和功能将进一步凸显。

  其中,对于债市规范管理方面,报告提出,推动建立债券标准委员会,统一公司信用债信息披露和准入标准。

  报告指出,2017年,我国金融市场将着力于进一步推进以市场为导向的体制和机制改革,尤其是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金融改革。

  一是深入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不断健全市场化的利率形成、调控和传导机制,增强中央银行利率调控能力。提高常备借贷便利(SLF)、中期借贷便利(MLF)和央行逆回购等操作效率,有效发挥利率走廊上限作用。

  二是进一步完善人民币汇率市场化形成机制。加大市场决定汇率的力度,增强人民币兑美元汇率弹性。积极引导和稳定市场预期,平衡跨境资本流动,保持人民币汇率在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稳定。

  三是持续推动金融市场规范管理和平稳健康运行。推动建立债券标准委员会,统一公司信用债信息披露和准入标准。推进资产证券化市场规范健康发展,稳步扩大不良资产证券化试点范围。推动股票市场体制机制改革,进一步发展和健全多层次股权市场。进一步稳妥推进期货及衍生品市场发展。加强黄金市场制度建设。继续推动票据市场建设和规范治理。进一步推动金融市场对外开放。

  四是进一步推进自由贸易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试点,推进绿色金融体系构建的落实,稳妥推动市场化、法治化债转股等。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

海量数据“捞”出5亿元洋酒走私大案

2016年底,天津海关工作人员在对酒水类商品进口情况进行后续风险分析时发现了疑点,两家进出口企业的通关数据有点“诡异”。

·特大洪水围困三湘 长沙城接受“大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