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财大报告:居民家庭债务不可忽视
2017-07-05 作者: 宋薇萍 来源: 中国证券网

    7月5日,上海财经大学高等研究院“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课题组发布了《2017 年中国宏观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年中报告》,呼吁社会各界在关注地方债和企业债务风险之余,还要关注居民家庭债务风险。报告认为,家庭债务的持续攀升和流动性制约恶化不容忽视,家庭债务问题已成为中国经济健康运行的巨大隐患。

  据课题组测算,2012到2014 年间因为受流动性约束压力的增加,造成GDP减弱1.18个百分点,其中城市家庭贡献为0.4个百分点。截至2016年底,包含公积金贷款的居民房贷余额与居民可支配收入之比达到了68.3%,如果按照近几年的增长速度,将最早在2020年达到美国金融危机前的峰值水平。

  课题组进一步利用家庭微观调查数据,测算出受到流动性约束的家庭比例已经在2014年上升至44.6%,家庭流动性收紧已经对实体经济产生了重要影响。报告认为,不断膨胀的家庭债务已经成为居民生活的沉重负担。在年轻家庭中,房贷成为其流动性变差的主要原因,老年家庭流动性变差的一个主要原因是为子女买房,中国的房子已不仅仅是“用来住的”那么简单,已经使得老中青三代人都受到了影响。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特大洪水围困三湘 长沙城接受“大考”

特大洪水围困三湘 长沙城接受“大考”

在省会长沙,湘江水位更是创下历史最高纪录,遭洪水围城。截至7月3日18时,这轮洪水已造成湖南787.45万人受灾。

·货运从业资格调整遭遇“中梗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