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自贸区扩容 区域大开放格局初显
2017-06-21 作者: 杨益波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日前,国务院正式批复设立辽宁、浙江、河南、湖北、重庆、四川、陕西等7个自由贸易试验区(以下简称“自贸区”),并分别印发了总体方案。至此,中国的“自贸区”总数达到11个,并形成了从东到西、从沿海到内陆的自贸区框架,区域大开放的格局逐步初显。

  设立自贸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一项战略举措,对加快政府职能转变、积极探索管理模式创新、促进贸易投资便利化、深化金融开放创新,为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探索新途径、积累新经验,具有重要意义。

  自贸区的其中一大功能是提高区域开放水平和质量,深度参与国际规则制定,拓展开放型经济新空间,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开创高水平开放新局面,促进全面深化改革,更好地服务国内发展。

  2013年,国内首个自贸区在上海设立,重点实行了政府职能转变、投资贸易、金融服务、事中事后监管、创业创新等多项改革措施,为自贸区模式的推广积累可复制的经验。2014年,广东、天津、福建成为第二批自贸区。借鉴上海经验,利用自身区位优势,广东自贸区以深化“粤港澳”合作为重点;天津自贸区定位在服务“京津冀”一体化;福建自贸区立足于深化两岸经济合作以及建设海上丝绸之路。

  相比前两批,此次新设的自贸区在定位上更趋成熟化、更具差异性。

  借助辽宁这个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的 “桥头堡”,辽宁自贸区将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推动与东北亚全方位经济合作;构建连接亚欧的海陆空大通道;建设现代物流体系和国际航运中心。

  浙江自贸区是此次新设自贸区中唯一一个地处东部沿海的自贸区,其涵盖的三个片区全部位于舟山群岛新区,最具海洋特色,未来它将以油品全产业链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为核心试点任务,探索既符合贸易制度、又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宗商品自由贸易制度,通过建设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推动对外贸易发展。近年来,开放大省浙江正面临经济下行压力大、改革进入深水区、国际市场复杂多变等发展难题,建设自贸区这一开放高地,无疑将为浙江带来新的发展空间。

  河南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将自贸试验区建设成为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开放型经济示范区。如能结合“航空港区”建设,内陆大省河南有望成为服务于各大城市之间的交通节点。

  湖北自贸区的重点将是推动创新驱动和促进中部地区与长江经济带战略对接和相关产业的升级,努力成为中部有序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和内陆对外开放新高地。

  重庆自贸区主要落实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的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将自贸区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枢纽、西部大开发战略的重要支点。

  四川则是立足内陆、承东启西,服务全国、面向世界,将自贸区建设成为西部门户城市开发开放引领区、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先导区、国际开放通道枢纽区、内陆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

  作为西北地区唯一获批自贸区的省份,陕西自贸区的战略定位是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的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将自贸区建设成为全面改革开放试验田、内陆型改革开放的新高地、“一带一路”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的重要支点。

  不难看出,此次新设自贸区主要集中在中西部地区,同时兼顾东北,体现了国家对区域发展战略布局的通盘考虑,进一步表明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决心和信心。

  如今,这11个自贸区已横贯中国版图上的东西南北中,又紧密结合了当前 “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东北振兴、中部崛起、西部开发、东部率先和京津冀协同发展等一系列重大国家战略,未来若能“以点带面”,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进行各具特色、各有侧重的试点,同时各个自贸区之间又能形成对比试验、互补试验,如此,一个区域大开放的新格局让人拭目以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