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市场应主动适应新货币环境
2017-06-20 作者: 陈涛 来源: 经济参考报

  5月末,我国广义货币(M2)余额同比增长9.6%,首次低于两位数。6月15日,美联储宣布将基准利率区间调升25个基点,并公布了今年缩减资产负债表计划。目前,全球量化宽松货币环境向常态回归的进程已经开启,金融市场只有主动适应新货币环境,加快资产负债结构调整,控制好风险,及早谋划布局,才能立于不败之地。

  当前,全球货币环境已开启危机应对模式向正常运转模式转变的进程。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主要发达经济体相继实施多轮量化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是为克服本国财政政策空间狭窄所采取的非常规危机应对模式,并非货币政策逆周期调控的正常状态。随着各国失业率逐步改善,通货膨胀压力开始回升,经济增长动力逐步恢复。2017年3月,JP摩根全球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为53%,同比上升2.3个百分点。美国失业率降至4.5%。欧元区5月Markit综合PMI终值为56.8%,德国制造业增速创下逾六年最快纪录,物价形势也趋向好转。此种情况下,有序退出货币政策危机应对模式,降低资产价格过度膨胀风险,已是全球金融市场共识。最近一段时间,欧元兑美元汇率出现了明显上涨,也在一定程度反映出金融市场对欧洲中央银行退出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强烈预期。美联储加息和缩表计划等这些情况表明,全球货币政策环境正常化进程在短期内难以逆转。

  而我国金融市场利率中枢抬升和货币增速放缓,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新货币环境对金融业资产负债结构的冲击和影响。去年四季度以来,我国金融市场利率整体处于抬升态势,今年5月22日,一年期Shibor报价首度超过同期银行间贷款基础利率(LPR),并接近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6月13日,十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3.55%,低于一年期国债3.61%的收益率。由于负债端成本快速上升,而资产端收益调整相对滞后,资产负债收益空间收窄甚至出现“倒挂”,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明显下降。继去年四季度金融市场利率出现拐点后,最近一段时间,金融体系内同业资金套利链条绷紧、运作受阻,5月份,与同业、资管、表外以及影子银行活动高度关联的商业银行股权,及其他投资等科目同比少增1.42万亿元,下拉M2增速约1个百分点。而表外融资向表内转移,信贷需求旺盛,虽然5月份货币增速放缓,但全国人民币贷款仍同比多增1264亿元。

  综合来看,我国金融市场适应新货币环境的调整大幕已经拉开。金融机构资产负债结构的调整,是对过去几年资金多层嵌套进行监管套利的后期纠正,是对过去几年体系内加杠杆实现快速扩张的修复。最近一段时间,我国金融市场短端利率明显上涨,主要反映出市场预期的集中变化,可能存在超调现象。在坚持稳妥去杠杆的总方针不动摇的同时,还要注意加强监管协调,把握好政策的力度和节奏,有效稳定金融市场预期,防止金融机构资产负债集中减速或缩表引发金融市场剧烈动荡的可能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记者近日在中西部一些省份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城镇化侧重于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部分透支了城镇化的红利。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