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玉米芯里“变出”石墨烯
2017-06-21 作者: 李丽云 杜寒三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传统印象里,石墨烯只能来源于石墨矿物质,现如今有一种新方法颠覆了传统,我国专家利用从玉米芯中提取糠醛等物质后剩余的纤维素为原料制备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同时还实现了批量生产。

  近日,由黑龙江大学和济南圣泉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联合完成的“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绿色宏量制备工艺”项目通过专家组鉴定,鉴定结果认为,该项目在国际上首创了从生物质中提取制备石墨烯材料的技术路径,方法绿色环保、成本低,生物质石墨烯材料质量高、导电性优异。

  常规石墨烯材料生产主要有三种方式:一是对石墨进行剥离;二是对天然气、甲烷等进行化学气相沉积;第三种是氧化石墨还原法。不过,这些方法存在生产周期长、环境污染严重以及产能受限等问题。

  付宏刚教授带领的黑龙江大学功能无机材料化学实验室独辟蹊径,利用玉米芯里的纤维素进行化学重组,从而合成生物质石墨烯材料。

  不仅如此,该研究团队通过“基团配位组装析碳法”,实现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宏量制备,同时还研发了利用玉米秸秆制备石墨烯的制备工艺。2014年,研究团队建立了世界上首条年产20吨的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宏量制备生产线,并在2016年扩产至年产100吨,首次实现了生物质石墨烯材料的成果转化和石墨烯纤维制品的商业化。

  在我国,生物质中仅玉米芯的年产量就高达1亿吨,大部分集中于东北三省、山东省、河北省,年产100吨生物质石墨烯材料所支撑的产品线可带来3亿元至5亿元的产值。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办个假离婚,相当于增加10年收入”

近年来,围绕着办理准生证、落户、买车、购房、拆迁、移民等问题,“假结婚”“假离婚”现象增多,甚至已经形成一条“利润丰厚”的产业链。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