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借力“一带一路”  陕西打造“中国孟菲斯”
2017-06-20 作者: 记者 石志勇 李华/西安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不靠海,不沿边,走向世界靠蓝天”。地处内陆地区的陕西省,因为“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一下站在了对外开放的前沿地带。

  为了更好地融入经济全球化的大格局中,陕西省近来通过引入“超级承运人”、构筑临空经济产业带、加密货运航线网络等举措,积极构建“一带一路”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力图将西安建设成“中国孟菲斯”。

  近日,陕西西咸新区空港新城与西部机场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等合作伙伴共同发布了《打造“中国孟菲斯”宣言》,提出将结合“一带一路”建设共同打造“中国孟菲斯”。

  而在此前,海航集团已经宣布将新组建的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总部落户西安。

  “为配合陕西建设‘中国孟菲斯’,海航集团今年伊始就决定整合海航集团所有与现代航空、物流产业相关的资源,正式在陕成立现代物流集团,首批划转40多家公司,总资产达1800亿元。未来将围绕航空货运、机场、物流仓储、物流金服、电子商务五大核心业态,打造收入千亿级的世界级现代物流产业集团。”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伟亮说。

  据悉,海航现代物流集团在陕西的“中国孟菲斯”计划中,扮演的是“超级承运人”角色。

  陕西省发改委副主任徐强介绍说,孟菲斯是美国著名国际空港城市,也是世界级航空物流中心。西安在中国所处的地理位置、区位服务功能与孟菲斯极为相似,而“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也为西安成为“中国孟菲斯”提供了良好契机。就像美国孟菲斯市当初引入联邦快递公司一样,引入海航现代物流集团这样的“超级承运人”,将是西安成为世界级航空物流枢纽的重要支撑。

  前不久,海航现代物流集团旗下的扬子江航空正式开通了“西安—阿姆斯特丹”、“西安—上海—安克雷奇—芝加哥”两条洲际航空货运航线。作为西安连接欧洲、美洲的重要货运通道,在正式开通之前,以上两条国际航空货运航线已分别于4月13日、4月14日试运行,运行时间为每周各一班,运输的货源除了生鲜类产品外,还涵盖了半导体电子产品、医药制品、设备零配件、快件等高附加值进出口货物。

  构建国际航空物流枢纽,除了“超级承运人”外,有力的产业支撑也不可或缺。目前,陕西省正以西咸新区空港新城和西安咸阳国际机场为地理核心“筑巢引凤”,以航空物流、航空维修与制造、航空总部经济等产业为主导,全力构建“临空经济”产业链。

  “现在,空港新城已形成保税物流中心、自贸大都汇、航空货代产业基地三大产业聚集地,大力发展进出口贸易、跨境电商、保税航材、飞机融资租赁等产业。我们还吸引了法国赛峰、法国赛诺菲(梅里亚)等一批世界500强企业落户,与海航、东航、宝能等企业的合作正进一步深化,5月31日刚刚启动的‘世界苹果中心’也将大大提高陕西在世界苹果市场的影响力。” 空港新城管委会主任贺键说。

  按照陕西省的相关规划,未来陕西将借鉴美国孟菲斯发展国际航空货运的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区位和科教、资源、产业、文化等优势,按照“大交通、大枢纽、大物流、大服务”的思路,培育壮大航空物流及相关产业,建设西安国际航空物流枢纽和“一带一路”交通商贸物流中心。

  作为建设西安国际航空物流枢纽的一项关键步骤,陕西省正不断加密货运航线网络。随着2016年以来多条国内外货运航线的开通,目前陕西“北上南下、东进西出”的全货机航线网络布局已初步形成。

  西部机场集团副总经理谭少飞说,陕西如今已开通全货运航线11条,其中包括西安至美国芝加哥、荷兰阿姆斯特丹、韩国首尔的国际货运航线。国内则开通了西安到乌鲁木齐、南京、武汉、深圳、鄂尔多斯、杭州、广州和上海等多条货运航线。去年货运航线吞吐量超过20万吨,2017年吞吐量预计将增长15%以上。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天量楼市库存拖累中西部县域经济

记者近日在中西部一些省份采访发现,一些地方的城镇化侧重于大规模、高强度的“造城运动”,部分透支了城镇化的红利。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三类纠纷高发 美容不成反“闹心”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依靠现代美容技术提升“颜值”成为一些爱美人士的选择。记者采访一线法官了解到,由于当前美容市场管理不规范,美容机构良莠不齐,一些非正规美容机构存在虚假宣传、强制消费等损害消费者权益现象,部分非正规医疗美容机构无证经营甚至造成伤害事故。法官提醒,美容纠纷频发,消费者投诉不断,选择美容机构还需擦亮双眼。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