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中国高铁领跑世界
2017-06-16 作者: 来源: 新闻联播

  “砥砺奋进的五年”专栏近段时间正在关注我国的重大工程建设发展情况。通过播出的新闻《中国高铁领跑世界》,我们了解到,过去五年,中国高铁新增运营里程1.2万公里,超过世界其他国家高铁运营里程的总和。在一路领跑中,中国高铁成为闪耀世界的新名片,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连接陕西宝鸡和甘肃兰州的宝兰高铁今天开始全线满图试运行。

  宝兰高铁穿越陕西关中、甘肃天水、定西等贫困地区,开通运营后将结束陇中和陇东南地区不通火车的历史,一步迈入高铁时代,为沿线天水地区的苹果种植户带来了新的机遇。

  五年前还是一片大工地的兰州西站,也将随着宝兰高铁开通,成为西北最大的高铁枢纽。

  不光是宝兰高铁,这五年,中国高铁快速成网。运营里程从不足1万公里,延长到2.2万公里,占世界高速铁路运营总里程60%以上,四纵四横高铁网基本成型,成为世界上唯一高铁成网运行的国家。

  这五年,中国高铁在创新中发展,相继建成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季节性冻土地区的哈大高铁,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京广高铁,世界上一次性建设里程最长的兰新高铁。

  这五年,中国铁路走出去步伐加快。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建设进展顺利;吉隆坡至新加坡高铁、莫斯科至喀山高铁等多个项目正在积极推进。

  到2020年,中国高速铁路运营里程将达到3万公里,到2025年,将达到3.8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网将扩容至“八纵八横”,连接起50万人口以上大中城市。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长江双肾”综合病症日益恶化

万里长江,是中华民族的象征。位于长江中游的洞庭湖、鄱阳湖如同“长江之肾”,与长江连为一体,构成世界著名的“江湖关系”。

资本强势下乡弥补“三农”历史欠账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