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张旭阳:新技术渗透资产管理行业各个领域
2017-06-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百度副总裁张旭阳,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包括技术在不断发生变化,整个新技术在渗透资产管理行业的各个领域,包括数据采集和分析,投资研究,监管也会有新的思路。

  张旭阳指出,百度在用机器读研报,通过机器人的图象识别、自然语义理解和算法,我们每小时可以看2000份研究报告,进而归纳出我们当天的投行报告中主要的主题词,辨别出我们当前的市场热点和情况变化。

  张旭阳称,我们在战略资产配置、战术资产配置,包括交易执行方面,通过人工智能提升效能。

  同时,技术在改变资产管理行业的一些底层架构。新技术在改变清算、核算和风险控制。通过区块链技术,可以更好的看到底层资产,从基础资产流转过程中的不同阶段,去跟踪它,可溯。

  同样,在技术进步上,监管也会有新的思路。

  第一,基于互联网3.0时代的新技术群,包括刚才提到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可以为监管的实时、同步、穿透、可塑和自控提供支持。

  第二,在新技术的基础上,投资者适合度应该有新的视角。现在很多投资者适合度简单以一个门槛几百万表明是高尖客户,可以投资某些产品。但是我们看到过去中国三十年,财富在不断积累的同时,怎么使得大众投资者获得一个更好的更加公允呢?资产配置也好,财富管理业务服务也好,需要重新审视一些投资者的门槛和条件。因为在新的时代,新的技术条件下,我们可以有更好的维度为投资者进行画像和用户识别。

  第三,在新的技术条件下,互联网金融P2P可以向PSP去转变,这个S第一指的是SPV,通过信托,把架构进行风险隔离。还有专家能力,在普惠阶段,专家能力需要提升,从原来P2P到把融资人的资产通过财富管理的形式、组合管理进而销售给投资人,而不仅仅只是P2P的架构,我相信这样既能达到连通、投资和融资,达到普惠,也能达到风险控制的目的。

  张旭阳表示,未来几年,我们会看到技术更快的进步,我们会看到人和机器会重新学习和创新这个世界,包括新的生产方式、商业模式和新的增长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