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融去杠杆须攻克同业存单堡垒
2017-05-26 作者: 吴青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在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的同业存单业务,成为监管整顿的重点。从3月28日以来,在银监会发布的文件中,有三个都提到要加强对同业存单的监管。银监会日前发布的《关于切实弥补监管短板提升监管效能的通知》再次明确提出,对于同业融资依存度高、同业存单增速快的银行业金融机构,要重点检查期限错配情况及流动性管理有效性。监管机构发文严管同业存单,旨在降低金融杠杆,规范机构行为,将存单纳入统一监管体系。

  同业存单是指存款类金融机构在全国银行间市场上发行的记账式定期存款凭证,于2013年年末推出,被视为中国存款利率市场化的一个突破口。从发行结构来看,同业存单发行人以股份行和城商行为主。而同业存单的持有人以商业银行、广义基金、政策性银行为主。

  同业存单推出后迎来爆发式增长。统计显示,同业存单2016年年末存量为6.3万亿元。目前已有333家银行公布了2017年同业存单发行计划,发行量高达14.18万亿元。

  同业存单的爆发,与衍生出“同业存单—同业理财—委外投资—债券配置”的资金流转链条有关,正是这条资金流转链促使同业存单需求增长旺盛。在这条流转链上,多个环节都存在正利差。因而,银行有动力在负债端发行同业存单获得资金,在资产端去购买同业理财;而同业理财的投向,则通过委外投资或自主投资进行债券配置。在流动性宽松、资金成本低的市场环境下,每个环节都可通过加杠杆做高收益。

  这一链条也促使同业存单变成加杠杆的捷径,但资金却没有进入实体,而是在金融机构内循环。也就是说,银行等金融机构为了追求收益,将资金在自身体系内空转,比如通过同业存单的方式将资金从国有大行和股份行流向城商行,而后者通过债券杠杆投资的方式来实现盈利,整个过程基本没有实现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比如2016年同业存单发行量翻番,但2016年企业债融资量与2015年基本持平,都在3万亿元左右,可见银行体系并没有增加对企业债的配置,也就没有通过债券投资的渠道实现信用投放。

  随着央行缩短放长,市场整体资金利率水平抬升,同业存单利率也水涨船高,股份银行一年期同业存单利率从2016年初的3.2%提升至目前的3.8%。在加强金融监管的大背景下,加强同业存单监管成为央行倒逼机构去杠杆的又一措施。目前仍处监管真空的同业存单也成为金融去杠杆必须攻克的一个堡垒。攻克这一堡垒并不容易,2017年一季度MPA评估正式将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的范畴,但在2017年一季度考核到来前,同业存单“量价齐升”再现,3月同业存单实际发行量更是超过2万亿元,突破了2月1.97万亿元的记录,同业存单发行利率与同期限同业理财预期收益率甚至出现息差倒挂。同业存单如此“疯狂”,如不痛下猛药,杠杆难去,实体经济难兴。

  需要注意的是,在抑制同业存单对高杠杆滋养作用的同时,不能对同业存单全盘否定。同业存单本质是利率市场化过渡期应运而生的金融工具,具有一定的合理性。当前问题主要在于金融机构过度依赖同业杠杆筹资套利,因此需要加强“穿透式”监管,规范机构行为,将存单纳入统一监管体系,实现金融去杠杆。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有交通部门和道路运输企业负责人直言,高铁配套汽车客运站规划建设有“一味求大”、“讲面子”的倾向,以至于“摊子铺得过大”。

·加工贸易企业转型需破“三缺”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