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未来一张社保卡享102项福利 超10亿人受益
2017-06-02 作者: 来源: 央视财经

  随着5月25日我国的第10亿张社会保障卡发出,截至目前,我国社保卡的持卡人数已覆盖全国超过72%的人口,卡片也已具备102项应用。

  人社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将在今年底基本实现社保卡跨业务、跨地域的“一卡通用”;到2020年,我国将实现社保卡覆盖90%人口的目标。

  从第一张社会保障卡1999年在上海发出,历经18年,全国统一标准的社保卡持卡人数迈过10亿门槛,社保卡不仅覆盖范围不断扩大,功能也在不断扩展,从最初的“就医结算”,延伸到电子凭证、信息记录、自助查询、缴费和待遇领取以及金融支付等6类功能。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贾怀斌:我们在推进医保异地就医结算,在这个工作过程当中,我们也加强了社保卡的跨地区的应用,目标呢就是让社保卡真正的能够全国通用起来。

  贾怀斌说,目前人社部正要求各地排查在用卡方面的不规范的一些做法并进行改造。同时进行跨地区用卡测试,为了保证异地就医结算,还对有异地就医结算需求的参保群众,优先发卡。

  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信息中心主任 贾怀斌:大概有三分之二的地市也具备了持社保卡进行异地就医,直接结算的这个能力。我们的目标就是到年底前,所有的省份,绝大部分的地市,以及绝大部分的承担异地就医住院费用结算的医院都能够进入国家平台。

  贾怀斌表示,到今年年底前,要将所有的地方,所有的卡,都能够符合全国通用的要求, 实现一卡通。

  社保卡6项基本功能

  (一)电子凭证功能。将社会保障卡作为持卡人办理就业登记、失业登记、参保登记、工伤认定、职业培训、技能鉴定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业务,享受各项就业扶持政策和就业服务、社保服务、人才服务的主要电子身份凭证。

  (二)信息记录功能。在社会保障卡内或相关后台系统记录个人基本信息、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关键业务信息,形成电子形式的证件副本。

  (三)自助查询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在自助服务一体机或其他服务渠道连接后台系统,方便持卡人查询个人的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权益信息及办理相关业务。

  (四)就医结算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实现本地和跨地的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医疗费即时结算,支持挂号、诊疗、妊娠登记、住院登记、购药等就医过程的信息服务,实现就医一卡通。

  (五)缴费和待遇领取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实现各类缴费和待遇领取。包括个人各项社会保险缴费、人事人才考试缴费,各项社会保险定期待遇和一次性待遇领取、报销费用领取、就业扶持政策补贴资金领取、重点行业(企业)农民工工资领取等。

  (六)金融支付功能。通过社会保障卡的银行账户办理存取款、转账、代收代付等业务。

  未来一张社保卡,享102项福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