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社保卡将全面对接互联网大数据
形成实名制验证能力,构筑“用卡轨迹图”
2017-06-02 作者: 记者 李唐宁/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经济参考报》记者了解到,年内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将联合人民银行开展试点,在部分地区发放第三代社保卡,主要是增加“一晃而过”的非接触功能,届时,社保卡的功能更加强大,应用场景更加广泛。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将对接互联网和大数据。未来,随着越来越多地区的社保卡搭载民政、卫生计生、公积金、涉农补贴等服务事项,社保卡将实现一卡多用。

  我国第一张社保卡是1999年在上海发出的,目前社保卡已覆盖全国超过72%人口,发卡数超过10亿张。其中,约八成为加载金融功能的第二代社保卡,也有部分地区因为发卡时间较早等原因,居民仍持有第一代社保卡。据了解,人社部今年将保持社保卡发行进度,年底实现全国社保卡持卡人数达到10.5亿人,同时进一步提高社保卡启用率和银行账户激活率。

  据了解,第二代社保卡在第一代社保卡的基础上进行了功能完善,不仅可代替原社保卡的功能进行医疗保险费用的刷卡结算,并且具有普通银行卡的金融应用功能。第二代社保卡存有持卡人姓名、照片、社保卡号等基本信息,具有信息记录、信息查询、业务办理等基本功能。是持卡人享有社会保障和公共就业服务权益的电子凭证。

  人社部于2014年发布了人社领域102项用卡目录,比如就业登记、参保登记、个人自主社保缴费、养老金、失业金领取、就医购药结算等,目前全国平均已开通了80%的服务,用卡目录预计今年底将全部开通。具体而言,截至2016年底,21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已开通80项以上的目录,其中山西、江苏、安徽、福建、湖北、湖南、广东7个省份已开通全部应用目录;山东、河南、浙江、四川、陕西、河北、新疆7个省份已开通95项以上的应用目录。

  在此基础上,年内试点发放的第三代社保卡将加载“非接触”功能,相比第二代社保卡,通过这一技术改进,可以大大方便持卡人用卡,拓展应用场景。同时,传统以线下应用为主的社保卡还将与互联网和大数据深度融合,通过搭建社保卡线上服务平台,对接更多的社会服务渠道。

  试点城市武汉市社保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市民持第三代社保卡可办理各类政务业务,还可乘坐公交车、地铁,租借公共自行车,借阅图书,在超市进行小额支付。另一试点城市成都市预计两年内为全市参保人员全部免费换卡,同时建立“成都市人社数据开放服务平台”,第一批基于互联网的应用产品如“在成都”市民融合服务平台、人社APP、微信等将向社会发布并投入使用。参保人员可以经实名制认证后实现绑卡、查询信息、社保卡挂失、医院挂号、医保移动支付等功能。

  根据人社部提出的目标,2020年之前,实现“互联网+人社”多元化、规模化发展。依托社保卡及持卡库,构建全国统一的个人身份认证平台,提供线上线下综合身份认证手段,形成实名制验证能力,做到“单点登录、全网通办”。

  据了解,人社部将实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大数据战略,融合社保卡应用、服务、管理信息,构筑“用卡轨迹图”。通过汇聚整合人口、就业、社会保险等数据资源,就能准确感知劳动者就业创业和人才服务需求,提供针对性服务。

  举例而言,比如“待遇资格认证”,将逐步改变传统的单纯依靠现场认证的方式,利用旅行、就业、医疗、消费等生活轨迹信息,就能够判断待遇享受人员的就业状况、健康程度与生活质量,辅助认定就业扶持、社会保险、培训创业等政策待遇的享受资格。

  此外,将推进就医一卡通,结合参保人员持卡就医购药的轨迹信息,实现对门诊、住院、线上线下购药等医疗服务行为的全方位智能监控。完善社会保险基金监管系统,推动社会保险与财政、税务、金融监管等大数据资源的融合应用,筛查社会保险基金欺诈违法违规行为,实现精确查处。同时,将开放社保卡支付结算接口,支持与各类社会支付渠道的应用集成。建设统一、开放的医保结算接口,支持相关机构开展网上购药等应用。

  《经济参考报》记者得到的数据显示,目前全国30个省份和新疆兵团完成了社保卡持卡人员基础信息库的部署并正式上线运行。截至2016年底,该信息库中人员基础信息达9.29亿人,占持卡人数的95.6%。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