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克平:刚性兑付是我国资管行业发展“顽症”
2017-06-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中投公司原总经理李克平,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多方面因素推动了中国大资管行业的迅速扩张,尽管发展非常迅猛,但是基本上还处在大而不专、多而不精的状态,而刚性兑付的预期是市场中面临的一大杀手。

  李克平表示,在过去十年,特别是在过去五年,在中国金融领域中发生最重大的变化,就是中国资管行业说的大资管行业的形成和迅速扩张,但是基本上还处在大而不专、多而不精的状态。因为这种情况,反过来又使得整个大资管行业的快速发展是一种快而不稳的粗放式的发展模式,这种粗放式的模式也就隐含着很多风险因素和不可持续的因素,包含在里面。

  李克平指出,中国伴随着自己的经济增长、储蓄增加、财富积累,具有巨大的现实资产管理的需要和需求,而这个巨大的需求和供给、行业的角度来说是远远没有满足需求的,还有巨大的发展潜力。但是毫无疑问,这个发展必须建立在可持续的基础上,我们必须要寻求可持续的健康发展之路。

  李克平指出,资管行业发展的过程中,我国面临一个长期不能解决的顽症,就是刚性兑付,或者叫由刚性兑付的一些事件引发了比较普遍的刚性兑付预期,这是资管行业发展的大敌。一、破坏了风险定价,影响了市场配置效率;二、如果能够刚性兑付,因为投资者有刚需兑付的预期,这个机构的投资能力已经无所谓、不重要了,如果能够保证刚性兑付,投资者根本就不在乎你是什么,或者你有多高的竞争力,不重要;三、产品也变得没有意义。不管产品是什么,它能够保证多长时间给你一个固定的或者是明确的回报,你才不会关心这些产品本身的结构、风险、透明度,都不重要。

  所以说刚性兑付的预期是市场中面临的一大杀手,有了这个也必然会造成劣币驱逐良币。谁有刚性兑付的可能,或者谁是刚性兑付的天赋,就必然有天然的优势。对于其他人和你做,实际上是做了一个信用的征信投资,这种市场环境实际上对于大资管来说是一种具有极大的杀伤力,这一点监管部门必须痛下决心,否则出不来一个有质量、能够满足需求的、并且在整个全球市场中拥有自己地位的资管行业。

  谈到对大资管监管,李克平给出了三点建议。首先,加强监管的统一协调,明确违规、界限,建立公平的市场环境,特别是要去掉监管套利的空间。套利是市场正常行为,特别是在资本市场上,但是如果一个市场出现了普遍的监管套利,那这个在监管部门方面应该说有主要和重大责任。其次,标本兼治。虽然专项治理是一个方面,但是大资管发展的确需要从基本面、基本、基础的一些体制和制度方面有更多的努力。再次,依法是监管的一个最基本的框架,这个框架我认为应该给予一个效果,就是说使得市场中所有的机构和所有的供给各个方面,能够对未来的行为有一个预期,能够对市场的规则有一个预期,永远没有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监管机构可以有前瞻性超前去设置严格的或者是有效的监管措施,但是任何一个监管机构都有可能。

  “我们在最基本的原则和监管理念上给大家非常清晰的信号,即使不知道未来的新产品,也有一些原则是不能动摇的,也有一些底线是不能触及的,不管以什么样的方式。所以说要有一个稳定、长期、严格的依法和执法的框架和环境,才能促使中国的大资管真正成为名副其实的资管,并且在中国经济中做出贡献。”李克平最后说道。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