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陆磊:五举措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
2017-06-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稳定局局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陆磊,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演讲表示,要从五个方面发力促进资管业务健康发展。

  陆磊指出,资产管理市场上还是存在一定的乱象,主要是,一些互联网企业、各类投资管理公司等非经营企业开展资产管理业务十分活跃,监管的规则不统一。

  怎样才能把资管业务引导到健康发展的层面上?陆磊表示,应该从以下五点着力。

  第一,坚持严控风险的底线思维,把防范和化解风险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针对资管业务的多层嵌套、杠杆不清、套利严重、投机频繁等重点问题,分类统一、标准规制,减少存量风险,控制增量风险。第二,坚持以服务实体经济为根本目标,既充分发挥资产管理业务的功能,切实服务实体经济的投融资需求,又要防止产品过于复杂,避免资金脱实向虚,在经营体系内部自我循环。第三,坚持宏观审慎管理与微观审慎监管相结合,机构监管与功能监管相结合的监管理念,建立健全资产管理业务的政策框架,完善政策工具,根据资管业务产品的实质属性,按照穿透原则实行公平、统一的市场准入和监管。

  在资产管理业务当中做得最为成功的,几乎不存在刚性兑付的就是过去若干年发展得非常好的公募基金,也就是在市场上的公募基金。我们可以发现没有哪个投资者因为今天的市值跌了去找公募基金索赔,但是在其他的很多领域,刚性兑付仍然是一个大问题。

  第四,坚持有的放矢的问题导向,针对突出风险提出统一、明确、可行的规则,堵塞制度漏洞,不一刀切,为创新留出空间。第五,坚持按照积极、稳妥、审慎推进的原则来做好统一规制工作,一方面要处置一些迫在眉睫的风险点,防范新增风险。另一方面要充分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把握好工作的节奏、力度和次序,避免在处置风险当中发生风险。

  陆磊还从五个方面重点谈到了解决怎么办的问题。

  第一,坚持功能监管和机构监管相结合,分类统一制定标准规制。

  第二,加强宏观审慎管理,建立宏观审慎建设框架。

  第三,实施穿透式监管,对资管业务的监管实施全覆盖,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确定适用规则,实施涵盖资金来源、中间环节、最终投向的全流程监管。

  第四,严格行为监管,强化金融机构的勤勉尽责义务。

  第五,回归资产管理的业务本质,打破刚性兑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