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王忠民:基于风险的监管要为创新留下空间
2017-06-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党组成员、副理事长王忠民,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我们呼唤资产越来越多,我们更呼唤资产管理、资产经营、资产发展、资产盈利、资产风险都能匹配、成长,我们当然更需要基于风险的监管,留下创新的空间。

  王忠民表示,随着当前资产类别的增加,人们可以有丰富多彩的、交叉的、多维的、时间的、结构的各种选择,但这也会带来监管的困扰和来自于监管困扰下的市场新的表现。

  如果我们继续沿用准入、量化、审批、规定价格区间的价格决定逻辑来监管,就会损失一个东西——丰富多彩的创新。

  为此,王忠明建议,监管应该调整一个基准,从过去的准入、量化、价格监管变向,不管具体的行为,只管一个行为——信用。参与者中的投资者也好,资产拥有人也好,金融资产的管理机构也好,做股票、债券、货币发行等等,可以在市场中想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必须担自己的责任。

  王忠民称,用信用监管的方法,留下无限的创新空间的话,资产的多元、丰富就可以伴随创新的丰富、多元,就可以在创新的基点当中永远想好的创新,而不想无限的套取别人的东西。

  我们呼唤资产越来越多,更呼唤资产管理、资产经营、资产发展、资产盈利、资产风险都能匹配、成长,当然更需要基于风险的监管,留下创新的空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