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李波:实现市场在资金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
2017-06-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司司长、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李波,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在表示,我国实施了稳健、中性的货币政策,“不紧”的货币政策是指,货币政策支持经济的正常、合理的增长,要保持流动性的基本稳定,要维护金融体系的基本稳定,防治发生系统性的金融风险。“不松”的货币政策是说,“太松”的话会使僵尸企业、过剩产能很难去掉。

  李波表示,金融服务要支持供给测改革的关键在于要对要素市场进行市场化改革。怎么样实现市场在资金的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呢?李波强调了以下四点:

  第一,扩大准入。金融服务在三四线城市供给仍然处于不足状态,要扩大准入。比如说在民营的准入、区域性股权市场的建设等方面,还有很大的空间。

  第二,放开价格。资金价格的放开主要表现在利率市场化、汇率浮动市场化以及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放松管制等三方面。允许金融机构在服务收费方面能够更加自由,放松管制,这样才能够在供给侧方面增加服务,让金融机构推出市场真正需要的各种服务。

  第三,夯实基础。在实体经济健康发展的同时,保持微观主体的健康,特别是金融机构的公司治理和内控要到位,只有健康的金融机构才能有效防范风险。

  第四,加强监管。去年以来,各界对金融监管体制改革也做了很多讨论,为下一步监管体制改革和加强监管打下了很好的基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