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周延礼:要加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步伐
2017-06-04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理事周延礼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就“深入推进社会保障体制改革、深化养老保险,特别是商业保险的顶层设计”发表演讲。周延礼表示,要深入地研究中国老龄化进程当中所面临的困难,要加快养老保险体系改革步伐。

  周延礼表示,我国的养老保险体系,第一支柱是基本养老,第二支柱是企业年金和职业年金,第三支柱是商业养老保险,包括个人的储蓄。他建议,还要建设第四支柱,也就是要加强社会保障基金的建设。

  周延礼表示,人口老龄化是经济发展的一个障碍,要紧密的结合当前一些制度的有利因素,探索研究新的发展路径,解决我国的养老体系建设问题。首先要考虑设计一个整体的发展战略。

  周延礼指出,养老保险体系建设应该是高效率的、统一的、公平的、可持续的。

  周延礼指出,商业养老保险在发达国家发挥着很重要的作用,但是我国商业养老保险的深度、密度、资产总量都还不足,不能够解决第一支柱基本养老的保障程度低、效率低的问题。商业养老保险的发展战略,要开发多层次的、多种形式、多样化的保险产品,来支持第一支柱和第二支柱的建设。此外,要进一步扩大商业养老保险的覆盖面,让商业养老保险成为未来养老保险体系建设一个强有力的支柱。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