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要闻 >> 正文

张志刚:此轮债转股出现了“名股实债”的变形
2017-06-04 作者: 记者 张莫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4日信达证券董事长张志刚在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言时表示,从本轮债转股的进程来看,在已经签约的20多单、规模达7000多亿的债转股项目中,出现了一些“名股实债”式的债转股的变形,比如,有些债转股在转股时约定了一些未来的回购条款。他表示,此轮债转股从宏观角度是一件好事,但是也要警惕在微观层面的一些负面影响。

  张志刚表示,此轮市场化和法治化的债转股和上一轮债转股有所区别,这轮债转股应该是价值重构的过程,商业机构要选择有市场前景的企业,并对现有的资产进行市场化的估值。他也表示,此轮债转股形势更为严峻,如目前已经签约的20多家债转股标的企业的平均负债率在76%左右。

  另外,他也表示,要对此轮债转股的微观层面的一些现象影响予以关注。比如,由于债转股政策的出台,有些债券发行人可能会故意违约,数据显示,国企从长期负债到短期流动性负债的违约在近两年都有所上升。另外,在上一轮在债转股过程中,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并未真正介入到企业的经营管理中,在这一轮债转股过程中,银行的债转股专营公司能够发挥股东左右也需要再观察。银行在选择转股债权时,是选择不良贷款还是正常贷款,也涉及到利益权衡和道德风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