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陈龙:金融科技将缓解金融体系两大难题
2017-06-03 作者: 来源:

    6月3日,蚂蚁金服首席战略官陈龙在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金融体系最大的问题,第一个是难普难惠,第二个是脱实向虚。金融科技的发展将缓解这两个难题。陈龙还从五个方面阐述了金融科技发展的趋势。

    第一个趋势,金融科技可以全方位地降低金融的服务成本,推动金融的普惠化。金融一般是有四种成本:获客成本、风险甄别成本、经营成本以及资金的成本。前三种成本都正在被技术非常深刻的改变,移动互联改善了获取金融用户的成本和效率;大数据、人工智能和云计算的技术,改变了风险甄别成本和效率;而云计算的成本大概是传统IT成本的十分之一。金融技术的基础设施会带来成本和效率的改变,这个并不只是一个概念,是正在发生的一个现实。

    第二个趋势,金融的场景化。原来在工业的时代,金融中心和场景无论是消费、商业和社交的场景是分离的,在这个时代是慢慢合二为一了,将来的金融就是长在场景里面,不会是分开、分离的情况。

    第三个趋势,改变了触达方式和商业的逻辑,把金融从B2C变成了一个C2B。原来的金融一个用户只能在特定的时间和地点到金融机构里面说“我需要你的帮助”,而且是条块分割的,以后的金融会以用户为核心,打造这样一个C2B的金融生活的概念。

    第四个趋势,传统金融和金融科技是什么关系?是互相激励、补充、融合生长的关系。这个世界上没有一家银行因为金融科技倒闭了,或者是大量的资金流出了。短期来说,会出现鲶鱼效应,长期来说,金融科技这个词会消失,互联网金融这个词也会消失,后其实所有的金融都是金融科技。

    第五个趋势,因为中国的监管非常智慧的和宽容,总体来说中国的金融科技已经领跑全球了,已经成为全球争相效仿的对象,全球的监管者和机构对我们都非常感兴趣,对中国的金融科技非常感兴趣,觉得它代表了未来。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