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董褀:中国金融科技在全球处于领先地位
2017-06-0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3日,凡普金科创始合伙人、首席执行官董褀在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中国的整个金融科技从规模、创新,还是在监管包容度上,都是在全球领先的。我国的监管确实帮助这个行业奠定了非常好的发展基础。但是从2016年底开始,我们看到一轮比一轮更严格的监管在发生。

    他指出,第一,整个金融体仍然是在转型中,政府依然是希望能够通过金融机构的转型,来刺激整个中国金融的转型,他们需要看到更多的钱去到传统的金融机构推不到的地方,这也是为什么这个行业能够在今天政府花大力气整改它,而不是让它消失的原因,因为这个行业存在有它的社会意义。

    第二,在这个行业里面,只有通过技术创新才能生存。原因是因为这个行业整个业务模式是比较简单的,是用技术去连接人和金融,在技术大规模的应用方面,传统金融机构会比那些小的除了技术无以安身立命的机构慢一点。

    第三,用技术去让我们整个变动成本的幅度降低,使得我们能够用技术去降低整个服务的门槛。一个高质量的客户根本不需要服务,在银行就可以得到服务了,只有那些在银行的门槛碰不到的客户,才需要服务,所以需要降低整个服务的门槛。

    在过去几个月,监管给出了非常多的要求。但是在行业更规范的同时,可能监管也可以帮忙提供一些基础性的服务,比如说使得我们能够接入到央行的征信体势里面,进一步降低我们的运营成本,使得我们能够更好地提供补充性、低门槛的金融服务等等。但是这个行业本身需要更多的创新和联合,这也需要行业里面无论是第三方的机构,还是龙头企业相互之间的合作,使得在这里的技术和信息、数据能够得到更多的共享,降低整个行业的运营成本。

    我们相信技术创新驱动补充性金融能够鼓励中国整个经济转型,也能够使得中国整个金融科技能够持续领跑全球。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