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季小杰:信息安全是普惠金融稳健的基石
2017-06-0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3日,中国金融认证中心总经理季小杰在清华大学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新技术催生了新型的金融创新和普惠金融实践,但新兴业务模式、服务创新下却隐藏着不少安全风险。她指出,要想使普惠金融走得更稳健、走得更远,信息安全仍然是基石。

    技术给金融行业带来哪些新变化?季小杰认为,近年来,得益于生物识别技术、互联网技术、大数据技术、人工智能等技术的发展和成熟,我国掀起了一波又一波的关于互联网金融、普惠金融实践的浪潮。季小杰如此评价。

    季小杰同时也指出,在这些新兴的业务模式、服务创新下却隐藏着不少安全风险。她举例说,电信诈骗屡禁不止,仅2016年的涉案金额达到了197.8亿;每年境内的钓鱼网站达20万左右个,防不胜防;近一年来,个人信息泄露等遭受的经济损失人均133元;网络借贷违约找不到真实的借款人,或者借款人拒绝认可借贷事实,难以追偿偿。近期肆虐的比特币勒索病毒更是在转眼间扩散至上百个国家,破坏力之大世所罕见。

    季小杰认为这类风险事件有,手段高科技化、金融诈骗产业化(电信诈骗分工合作、犯罪已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资金流转速度快、作案地区跨度大,给用户造成的损失大等多个方面的特点。所以,要想使普惠金融走得更稳健、走得更远,信息安全仍然是基石。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