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焦瑾璞:数字技术推动普惠金融发展,但也带来风险和挑战
2017-06-0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3日,上海黄金交易所理事长焦瑾璞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发表“数字普惠金融应有边界”主题演讲,他在演讲中表示,数字技术推动了普惠金融的发展,但也带来了风险和挑战。

  焦瑾璞指出,数字技术助力普惠金融发展,随着数字化时代的到来,普惠金融与数字技术加速融合创新,为解决传统金融的成本高、效率低等问题提供了一条可行的路径。第一,提高了获取正规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第二,提高了金融服务的覆盖面,也就是说最后一公里有可能被覆盖。第三,解决了成本的问题,做银行代理需要的物质基础很多,通过数字这种技术,大大降低了普惠金融服务的成本。

  焦瑾璞进一步强调,数字技术助力普惠金融发展既然有有利的一面,也有风险和挑战的一面。第一,跑路频繁,消费者的权益难保障。第二,信息安全风险日益突出。用户信息泄漏、丢失、被截取、被篡改等案件时有发生,消费者个人隐私、资金安全已受侵犯。第三,互联网金融产品覆盖面广,产品风险普遍较高,产品间关联度也高。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