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朱民:全球经济金融最大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
2017-06-03 作者: 记者 张莫 北京报道 来源:

 

    6月3日,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在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表示,在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下,最大的一个变化是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特朗普的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全球化和金融的稳定,在根本上产生了巨大的冲击。全球经济金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这是需要全世界予以高度关注的。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成为了当今世界金融最主要的风险。

     针对美元,他表示,美元走强对全世界影响很大。美元走强可能会带来危机,因为如果公司有美元负债,就意味着其就要用更多的利息来兑付美元债务,一旦公司经营业绩不好,则只能走向破产。另外,美元走强,美元会回流美国,如果一国金融市场主要依靠美元流动性来支撑的话,美元资本的离开也会使得该国市场崩溃。“我们必须要予以观察。”

    以下为发言摘编:

    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院长,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原副总裁朱民:

    感谢各位嘉宾,特别是感谢各位的参与者在星期六的上午来参加我们这个大会,特别是主办者很大的容幸,所以借此机会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谢谢大家!

    这个会是关于经济的全球化和全球的金融稳定,让我讲讲实体经济,我想在今天全球经济金融格局下,最大的一个变化是美国经济政策的变化,是特朗普的政策变化。特朗普的政策对全球经济的全球化和金融的稳定,在根本上产生了巨大的冲击,也产生了一系列的不确定性。

    特朗普上台以后,因为他的这些言行,这个市场发生了很大的变化。我们可以看到整个市场第一对美国利率水平预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这是大选举之前预计十年国债的利率水平大概也就是2%左右,而且是一个比较正常的生态分布,尾巴很大。但是我们一谈到在他当选以后,整个预期急剧上升,而且高度集中,把国债十年期的利率水平提高到了3%,几乎上升了1个百分点,这是巨大市场波动。

   特朗普的政策改变了人们对于美联储加息的预期,黑的点是美联储公告世界他可能加息的预期,比如说到2021年,利息可能达到3%左右。这个红的线是市场对美联储基准利率的预期,因为市场永远不相信美联储加息会如此强劲,2015年美联储加息,加了一次,没有反应,2016年美联储加息,加了一次,还是没有反应,因为整个通货膨胀比较低,所以市场并不认为美联储会强劲加息。

    我们可以看到美元指数从特朗普当选以后,2016年10月份开始,不断地大幅特朗普预期上升,以后随着美元走强,美国经济开始受到强美元的拖累,特朗普开始担心美元开始波动,美元会是一个波动的货币。这又是对全球经济一个重大的影响,可以说是一个很大的不利因素。

    特朗普要搞公司税的改革,这里其实有内在的道理。大家可以看到,整个公司税的水平在20年前是不断由高往低走的,意大利最高,是55%。这个灰的区域是OECD平均公司税水平,从33%下降到22%,在20年的时间里,美国的税率是黑的这条线,35%没有动过,最低的公司税,加拿大和英国是15%,公司税具有全球竞争的因素,因为公司税低,资本会流入这个国家建厂,你的期望收益就会很高。

    所以他希望降公司税,提高美国企业竞争,吸引更多资金流入美国,公司税的调整对全球经济会有重大的影响,因为它改变了全球的资本配置、改变了资本收益的回报率,对于美国经济也会有重大的影响。

    我们对里根的税改做了一个分析,这是很有意思的。这条线是1986年里根的税改,深蓝的是公司的现金流,绿的是公司的资本开出,红的是公司税。税改以后,公司的现金流急剧增加,现金流增加以后做了什么事?他会增加负债,现金的增加为什么还要增加负债呢?这不是搞笑吗?因为现金流多了以后有更多的基础,可以借更多钱,所以增加投资,投资不断上升,同时用现金流把公司的股票买回来,提高公司的价值。

    所以在这整个的过程里,一直到2000年到2008年以后,现金流上升,美国的公司股值上升,投资增加,美国经济增长强劲。

    我不认为他可能把35%的税减到15%,但是如果他把35%的税减到28%是可能的,这又对全世界的公平税收理念和对美国经济,会产生很大的冲击和影响,这又是一件很大的事。特别是从里根减税的经验来看,我们觉得我们还是不能低估。

    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这个红线是我们能算出来的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蓝的是实际的经济增长率,潜在经济增长率是一个模型,算出来的数字。危机以前,潜在的经济增长率在2.5%左右,危机以后受到结构性的因素调整,下降很厉害,逐渐恢复。今天美国的潜在经济增长率是2%左右,和实际的增长率水平不相上下,所以产生的缺口已经封闭。

    这就是美国的实际情况,但是特朗普的野心很大,他说要让美国再一次强大,要把美国的增长率提高到3.5%-4%,这是一个巨大的野心和目标,如果要提高到3.5%-4%的话,需要大量的刺激,大量的财政政策和宽松的货币政策的刺激,一定会引起美国经济的波动。

    所以美国经济的波动不可避免,而美国经济的波动又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很大的影响。我们做了个模拟分析,假设美国经济波动1个百分点的GDP,假设下跌1个百分点,会引起加拿大和墨西哥0.9和0.75百分点GDP的下降,这个可以理解,因为他们是美国的邻国,而且又是同一个北美贸易区。也会影响中国0.34百分点的下降。

    我们把这个影响分成两个,蓝的是真实体的经济的影响,红的是信息和传染的影响。对于很多国家来说,因为美国是如此大的经济金融大国,它的很多影响不是直接而是间接的。

    我举个例子,法国在这里,美国1个百分点GDP的下降,对法国增值GDP,很小,0.1%左右,因为法国是一个封闭国家、农业国家,跟美国的直接交集很小,但是受到信息的影响,比如说美国经济影响中国、欧洲,再影响法国,美国经济1个百分点的下降同样会影响法国0.35-0.36百分点的经济下降。所以这个影响是很大的。

    所以,如果我们把所有特朗普的政策笼起来的话,我觉得特朗普的政策是当今世界上最大的不确定性,因为他的政策实施细节不明确,所以结果不明确,财政政策会引起通货膨胀的改变、汇率的改变,他的货币政策导向和利润的导向,会引起美元的改变和美国利率水平的改变,引起全球利率水平的变化。他的公司税也会对美国经济产生影响。

    所以,所有加在一起的话,今天全球经济金融最大的不确定性是美国经济的不确定性,是特朗普的不确定性,这是需要全世界予以高度关注的。政治风险、利率风险、汇率风险成为了当今世界金融最主要的风险。

    谢谢大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