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邱勇:经济发展的复杂度前所未有,迫切需要维护金融安全
2017-06-03 作者: 来源: 经济参考网

    6月3日,在由清华大学主办、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与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承办的2017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上,清华大学校长邱勇致辞时表示,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金融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复杂度前所未有,迫切需要维护金融安全,大力提高金融研究水平。

    以下为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2017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召开,我谨代表清华大学,向论坛的召开致以诚挚的祝贺!向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为全球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大动力。“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在经济全球化的时代,金融安全在国家安全中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增强。当今世界正在发生复杂深刻的变化,经济发展的复杂度前所未有,迫切需要维护金融安全,大力提高金融研究水平。清华大学高度重视金融学科的建设,在积极开展学校教育的同时,加强思想交流和智库建设,2014年成立了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并已举办了两届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为金融理论创新和金融政策研究持续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持。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清华大学金融学科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得到了海内外各界的关注和重视。

    今年,清华五道口全球金融论坛以“经济全球化与金融业规范发展”为主题,十分贴合当前中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对新时期发挥金融对中国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和对经济安全的保障作用无疑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我相信,经过各位专家学者深入的研讨,本届论坛必将结出更多、更重要、更富有影响力的成果,这些优秀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推进中国金融理论与实务的发展,有助于促进中国金融体系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去年,是清华大学建校105周年,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指出,清华大学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面旗帜。他希望,清华大学努力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方面走在前列,为国家发展、人民幸福、人类文明进步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光荣的使命时刻鼓舞和召唤着清华人。新的历史时期,清华大学积极开展包括金融学在内的人文社会科学学科建设,广育祖国和人民需要的各类人才,深度参与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朝着更创新、更国际、更人文的目标奋力迈进。

    五道口金融学院既秉承了深扎业界、引领学界的“金融黄埔军校”之长,更汲取了“顶天、立地、树人”的百年清华教育精髓,是金融专业教育与改革发展实践的深入结合。多年来,五道口金融学院一直努力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金融高等教育平台和金融学术政策研究平台,汲取五道口沟通业界、引领实践的优良传统,扎根清华大学丰富的学术土壤,提供高质量有影响力的学术和政策研究,实现了业界与高校资源的强强联合,打造出清华金融学科的蓬勃生机和鲜明特色。希望五道口金融学院和国家金融研究院继续发挥独特优势,进一步推动金融理论创新与发展,培养高层次创新型国际化的金融人才,为国家金融发展提供有力的决策支撑。一方面立足当下服务社会,“培养金融领袖,引领金融实践”,另一方面,积极融入并参与全球一体化的进程,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下,“贡献民族复兴,促进世界和谐”。

    清华大学金融学科建设离不开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特别是在五道口金融学院成立以后,清华大学金融学科建设进入快车道,在发展过程中得到了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和广大金融届、媒体届人士的大力支持,在此表示诚挚的感谢!期待大家能够继续关注、支持清华大学金融学科建设,继续关注、支持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和清华大学国家金融研究院的建设,共同为中国金融人才培养和金融发展贡献力量。最后,预祝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高收益投资?当心非法期货交易

不要迷信高收益投资渠道,不要被所谓“专业投资人”“职业操盘手”所欺骗。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