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旧城中环:在老香港,遇见新故事
2017-06-0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旅游是追求一种多元化的体验,不是到了一个景点、打个卡、拍个照就完事了,而是去深入地体验当地人的文化。我们要让每个朋友体验地道的香港,比如怎么喝奶茶、怎么融入到传统节庆、怎么走进社区和本地人更多的交流。希望大家可以了解香港人是怎么生活的,大家一起来参与,一起来庆祝,这样才更有意思。”

  ——现任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 叶贞德

    端午假期刚结束,还意犹未尽?没关系,今日起至4日,还可以继续去香港地区放“粽”一下,参加一场中式节庆混搭西式嘉年华的“香港龙舟嘉年华”大狂欢。不只是龙舟嘉年华,游香港,有千百万种玩法:畅游世界级景点,上山下海;参加热闹节庆,疯玩狂欢;体验城巿动感,细细品味地道风貌;享受郊外野趣,轻松写意。无论你打算在香港旅游数天,还是短暂停留几个小时,这个城市都让人着迷。

中环夜景

建设中的港珠澳大桥。新华社发

艺术之城

  1997年7月1日,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成立。为保持香港繁荣稳定,基本法承诺香港回归后仍然实行资本主义制度和生活方式50年不变。“一国两制”在人类文明史上前所未有,弹指一挥间,香港已回归祖国20年。这期间,香港经历了怎样的变与不变?这一次,不妨借此时机重新体验下旧城中环,触摸香港中西古今变迁的脉搏。

  自19世纪的开埠发展,到20世纪的耀眼回归,古今中西融合下的香港,酝酿着独有的街角人情。中环,仿佛是浓缩了的香港,也是旅人认识香港的一扇窗。

  漫步香港中上环,总会不经意间闯入百年街道。红砖建筑与青瓦庙宇交错林立,西方医学与革命思潮蕴酿成长。沿着旧城中环的“历史故事”主题路线,一路游走,俯拾城市历史记忆,走进百年前开埠初期的香港故事。

  旅程的起点,就是香港最古老的街道——水坑口街。这个看似平淡无奇的小街,却暗藏了许多历史故事。英军当年在这里登陆,将其命名为Possession Street,这也成为香港殖民地历史的开端。有人感慨道:“香港从这里开始,但愿她永不结束。”

  水坑口街最脍炙人口的,就是拥有近60年历史的杂货店“朱荣记”了。这里出了名的货品齐全,主要售卖上世纪的家居日用品,如公鸡款式的饭碗和水壶等,到处是老香港的生活气息。

  从水坑口街往上走,很快就能到达香港开埠初期华人聚居的太平山街。一路经过香火鼎盛的各式庙宇,从依楼梯而建的太岁庙、观音堂,到藏身巷弄之中的福德宫,颇有些大隐隐于世的味道。建于1856年的铁皮庙宇——广福义祠,还是百年前收容漂泊华人的福地之一。除了香火气息,太平山街也充满着年轻的生命力。小型画廊、露天咖啡座和创意十足的涂鸦墙面,与百年古树庙宇形成了交杂的趣味。漫步其中,悠然自得。

  在荷里活道跟楼梯街交界处,你会看到一幢绿瓦屋顶的古庙——文武庙,这是当年这片地区最重要的华人宗教场所。庙内轻烟袅袅,四处吊挂着长燃不熄的塔香,清朝道光年间的铜钟刻画着时光的印记,虔诚的善信在此祈求平安健康。

  在中上环一带游走,会路过不少孙中山遗留下来的革命印记。在一片低矮的唐楼中,便有一个颇为清幽的百子里公园,以辛亥革命之源为主题,纪念昔日风云。百子里公园采用阶梯式布局,白墙面、黑框架和栏杆,配以漏空设计,按照时序逐层介绍革命历史,还有清朝人剪辫的铜像。百年前的故事缓缓展开,行走其中,仿佛掉入时光漩涡。

  大馆是前中区警署建筑群的俗称,是香港殖民时期的代表性地标,包含了旧中区警署、域多利监狱和前中央裁判司署。大馆浓浓的维多利亚风格在中环街道中独树一帜,这个充满历史感的古迹空间目前正在整修中,即将变身为丰富多元的综合休闲空间。而大馆附近400米长的砵典乍街可以说是香港最古老的街道之一,早年更被评为一级历史建筑,街上一凹一凸的石板楼梯,见证着百年时代变迁。据说,这样设计是当年为了路人和轿夫更轻松地上下山,又能让雨水顺着石头泻走,所以也称“石板街”。道路两旁是排列整齐的小店铺,除了少数旧式摊位帮人修鞋修伞、缝补衣服,也有店铺开始售卖节日服饰和手工艺品,展现最地道的香港市井生活。

  今年正值香港回归20周年,为了深化内地游客对香港形象多变且同时拥有众多独特地道体验的认识,香港旅游发展局推出“尽享·最香港 Best of all, It’s in Hong Kong”全新品牌,希望深度展示香港独特的魅力和多元化的精彩体验,跟着当地人的脚步深入了解更多以往被忽视的城市特色。

  “今年4月底的时候,我们就特别推出针对中西区到中环的名为‘旧城中环’的主题。这一区域其实是一个香港非常好的历史书的活现。例如‘旧城中环’中包含了一个点叫Possession Street(水坑口),这个Possession就等于是占领,就是当年英军第一个占领香港的地方。英国人不清楚那个地方就是水坑口,所以英文的地名就变成了Possession Street。”香港旅游发展局副总干事叶贞德饶有兴致地介绍道:“从香港开埠以来经历百年沧桑,到现在回归20周年,历史的起点是很重要的,‘旧城中环’把香港的历史背景都走了一遍。中间会经过石板街,短短的一条街,却是当时在英国殖民地时期把中国人跟洋人分开的这么一条街,这条街以东是洋人居住的地方,以西是中国人居住的地方,当然现在已经突破这个所谓东西隔离的格局,所以也很有历史意义。中间也穿插一些很文青、香港地道文化的地方,比如有个地方叫‘PMQ元创方’,以前是香港政府提供给已婚警察的一个宿舍,就是一个空地里,孩子们都在中间,部队大院孩子们都是这样的,晚上就回到自己的单元去休息。现在已经成为原创设计的全新潮流地标,里面有很多香港年轻的艺术家和设计师们,开店展示他们的创作。这样的体验中,还会经过港英时代两个很典型的店铺。一个是凉茶铺,大家知道广东人很喜欢喝凉茶。以前我们很喜欢按照时令来喝不同的草药、凉茶,这家凉茶店有很悠久的历史,它的斜对面就有一个蛋挞店。当时末代港督彭定康每次出门的时候,会先到那个凉茶铺喝一杯凉茶,然后就去那个蛋挞店吃一块蛋挞。”

  ■相关链接

  在香港回归20周年纪念之际,香港旅游发展局联合多方推出的优惠礼遇,覆盖范围广且别出心裁,从机票、住宿,到景点、购物及餐饮,涵盖旅程中的每个环节。同时,还筹办不同的节庆活动,给访港旅客体验缤纷多样的难忘假期。如“香港龙舟嘉年华”以及“2017香港FUN享夏日礼”等,都将贯穿20周年元素和主题。值得一提的是,香港“优质旅游服务”协会和其商家会员也将为在香港回归20周年期间访港的旅客提供多项优惠。此外,访港旅客还可于今年9月30日前在香港旅游发展局旅客咨询中心、全港超过210间指定酒店和旅馆及旅行社柜位等地点免费领取优惠小册子,享受多达43种涵盖交通观光、景点游玩、特色餐厅等类别的优惠礼遇。

  香港旅游发展局还与阿里巴巴旗下旅行品牌飞猪联合推出“香港回归节”大型互动活动,并共同启动了“香港回归20年,我的香港独家记忆”互动征集活动,从普通人的视角,看香港回归20年的变迁。活动将收集甄选出20位与香港最有故事的人,邀请香港故地重游,开启20场怀旧之旅的新故事。阿里巴巴副总裁、飞猪总裁李少华分享的一组旅游数据显示,香港地区常年处于出境游目的地排名的首位,已经成为“世界开始的地方和走向世界的地方”,香港地区是内地游客赴海外旅游的第二大中转站,相比国际航线转机平均价格,经香港转机的航线,机票成本能节省10%至20%。“香港的旅行意义已经超出其作为旅游目的地本身,更成为内地游客去往世界的一个重要枢纽。”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