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中国相互保险再进一步 信美相互签发首批保单
2017-06-0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近日,作为中国保监会首批批准筹建的三家互助保险社之一的相互制寿险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以下简称“信美”)在北京正式开业并签发了首批保单。这是继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此前对外宣布正式营业并开出相互保险首单之后,中国相互保险业务又一实质性进展。

  2015年1月保监会出台了《相互保险组织监管试行办法》,随后在6月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明确提出要发展相互保险等新业务。2016年6月22日,保监会批准筹建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众惠财产相互保险社和汇友建工财产相互保险社。此前有机构预测并指出,按照中国2.4万亿元的保费收入计算,我国相互保险的市场空间可达8000亿元至10000亿元。相互保险没有中间销售环节,实行扁平化运营和管理模式,经营成本较低,再加上引入互联网技术将进一步降低相互保险的获客成本。传统意义上的相互保险机构一直被人诟病可能存在信息不透明、内部人控制等风险,在移动互联时代这一问题将得到很好地解决。

  资料显示,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是国内首家相互制人寿组织,初始运营资金10亿元人民币。蚂蚁金服、天弘基金、国金鼎兴、成都佳辰、汤臣倍健、腾邦国际、新国都、北京远望、创联教育9家机构为其主要发起会员。据悉,在保监会批复文件中,信美相互的业务范围为普通型保险,包括人寿保险和年金保险、健康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等。信美人寿相互保险社法定代表人杨帆表示,“发展相互保险是保险行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举措,信美作为试点之一,将聚焦用户的养老和健康两大需求,借助模式创新和科技的力量,推动保险回归保障本质,帮助到更多的人。”

  记者了解到,作为相互制寿险机构,信美没有股东,其真正所有人是会员,归所有会员共同所有。“用户投保信美的长期保障产品后即成为会员,变成信美的‘主人’。”杨帆说,为充分保障会员权益,信美制定了国内首部相互制寿险的章程,通过体制机制让会员真正当家做主。除享有保单约定的权利外,信美的会员跟一般买保险的人相比,多了选举和被选举、监督建议、分享盈余等权利,会员用一人一票的方式选出会员代表参与管理信美,信美的重要信息也将向会员公开披露。当经营有了盈余后,会员还可以像股东一样参与分享。信美相互负责人胡晗指出,移动互联网的发展突破了时空限制,会员可以充分、便捷地反映意见建议,信美的经营信息可以第一时间向会员传递,制度和技术很好地解决了“内部人控制”的担忧。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