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佳士得香港春拍屡创纪录
雍正粉青釉双龙尊1.24亿港币落槌 赵无极《29.09.64》刷新纪录
2017-06-0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综合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赵无极《29.09.64》 成交价:1.5286亿港元

    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

    常玉《白瓶花卉》 成交价:7446万港元

    刚刚落下帷幕的佳士得香港2017年春拍可谓捷报频传。今年佳士得春拍特为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设一独立专场,拍品以咨询价形式上拍,以1.24亿港币落槌。而此前另一重要晚拍“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赵无极的《29.09.64》则以1.35亿港元落槌,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据介绍,此次重要拍品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自五代后消失,至清雍正官窑复现,雍正之后除乾隆早期尚有少量烧制外,之后又销声匿迹。雍正帝非常重视御制瓷器,常委托御窑厂制作仿古式样,此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仿唐朝传瓶式样,青翠莹润的釉汁则仿照宋龙泉青瓷。雍正时景德镇窑厂烧制的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分两种尺寸,第一种较小,约32厘米左右;第二种较大,约52厘米左右,拍品属较大的一类,而要烧制如此庞大且器形复杂的瓶子难度极高,所以同类传世品少见。目前传世的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只有四件,本拍品是其中之一,亦是属私人收藏里唯一品相完美的一件,另外三件分别藏沈阳故宫博物院、美国克利夫兰艺术博物馆及加州陈氏典藏博物馆。此尊源自曾为美国加州名流、女商人及慈善家Maruja Baldwin收藏,她的第二任丈夫Baldwin M.Baldwin是加州地产大亨E.J.(Lucky) Baldwin的孙儿,其家族是最早在加州发展的地产商及财团之一,南加州多个地标均是以此家族定名。此外,这件雍正粉青釉贴花双龙盘口尊,曾于2004年在佳士得拍卖上亮相,并以17,423,750港元的成交价创下当时的清代单色釉瓷器世界纪录。

  在今年的“融艺/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中,共呈献60余件东西方大师佳作,总成交额达到543,380,000港元,成交率达到84%,11件拍品超千万港元成交,刷新赵无极、朴栖甫和李真3位艺术家个人拍卖纪录。其中,赵无极《29.09.64》以2500万港元起拍,1.35亿港元落槌,成交价1.5286亿港元,刷新个人作品拍卖纪录。

  佳士得亚洲区副主席、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国际董事张丁元表示:“本季拍卖集结了最优秀的东西方艺术佳作,见证了一场具有文化对话意义的晚间拍卖隆重亮相香港。其中当晚融艺专场的竞投尤为踊跃,共达成92%成交率并刷新了三位艺术家的世界拍卖纪录。本季首次融合东西、打破地理及文化界限的晚间拍卖收获佳绩,反映出当下东西方藏家对于彼此艺术不断增长的兴趣。此次看到国际藏家踊跃参与竞投令人鼓舞,超过20%的拍品被亚洲以外的藏家购藏。两日拍卖见证29位知名以及年轻艺术家创出个人拍卖纪录,证明市场对于不同层面以及多元艺术精品的强劲支持。”

  记者从佳士得方面获悉,此次创造个人纪录的29位艺术家分别是: 赵无极、朴栖甫、李真、松山智一、Hoang Tich Chu、冯钟睿、李元佳、Pacita Abad、郑英胄、黄用烨、土屋仁応、庞均、冯一峰、吴世烈、木村佳代子、筱原有司男、三尾公三、苏非里纳、松川朋奈、伊斯塔柯、蜷川实花、王瑾、稻叶友宏、郑在东、邱紫媛、吴天章、张惠文、I Made Wiguna Valasara以及高桥秀。

  对于赵无极作品创造的新纪录,佳士得亚洲区总裁魏蔚表示,赵无极本身就是一个东西方交融的艺术家,今晚在融艺专场刷新纪录,正是说明了东西方艺术的交融是成功的。资料显示,赵无极于1920年在北京出生,于1948年移居巴黎,自此没有重返中国居住。于1956年,他开始与纽约画商森姆·库兹合作,由库兹向美国私人藏家和美术馆介绍这位中国艺术家,并鼓励他尝试实验更大型的画作。1961年,赵无极在蒙帕纳斯区设立一间更宽敞的工作室,让他能在更大型的画布上创作。赵无极于巴黎法兰西画廊举行年度个展,他在那里结识了彼埃·苏拉吉、马内谢、汉斯·哈同和乔治·马修等抒情抽象画家。白天他会在工作室长时间创作,晚上则到圣日耳曼出席画廊的欢乐开幕派对。“巴黎给予了赵无极创作与创新的自由。”佳士得巴黎亚洲二十世纪及当代艺术部专家克莱拉·里沃莱(Clara Rivollet)表示。

  对赵无极而言,1960年代是悲喜交集的时光,其妻子备受精神病折磨,而这段艰难时期亦提升了他的绘画技巧,建立出更成熟的技巧,运用物料的方式更灵活自如。赵无极会如此形容那个时代:“那十年我一直全速前进,就像驾驶一辆高速飞驰的车。”

  赵无极的杰作《29.09.64》于1969年由一名法国建筑师(现任藏家的父亲)直接向他购入。二战过后,现代社会急速发展,这位建筑师的事业也如日方中,于法国及阿尔及利亚兴建医院、科研中心和政府大楼,因而培育了他的艺术触觉,建立重要收藏,当中包括一系列从自然形态取材的抽象画作,而赵无极的《29.09.64》更是当中的佼佼者。

  里沃莱表示:“作品构图非常复杂,这位建筑师的收藏。以墨黑笔触形成的结构,表面则有极具规律的蜿蜒曲线,令人联想到中国书法。但以白色颜料绘画的松散笔触,则深受波洛克的画作启发。”她解释:“笔触具有速度感,表现出画作的能量。他运用不同色彩塑造深度,中国画家以水墨和画纸难以达到这种效果。”

  里沃莱指出,这幅画作的抽象表现方式充满西方绘画特色,但本质上仍极具中国色彩,并认为赵无极“为中国艺术带来新的可能性,至今仍是公认的中国现代艺术大师”。《29.09.64》和《向瓦黑斯致敬》都是赵无极于20世纪60年代绘画的最大型作品,也是他于有关年代最重要的私人收藏作品。与《向瓦黑斯致敬》一样,此作品的原有尺寸为255×345厘米。于20世纪70年代初,建筑师搬到巴黎新居,并在赵无极的监督下裁走画作25厘米的部分,并重新为作品签名。

  里沃莱指出,对赵无极而言“抽象代表一种内在的虚构景象”,其作品捕捉了生命和宇宙之气的和谐流动,并以开创先河的风格表现出丰富的深度,与同期许多抽象画家形成强烈对比。继2016年纽约亚洲协会举行的赵无极作品展后,巴黎法国国立现代艺术美术馆亦会于2018年为其举行大型回顾展。

  2011年11月26日,赵无极作于1964年的《22.7.64》在香港佳士得秋拍中以3538万港元成交;2013年10月5日,赵无极同样作于1964年的大尺幅画作《30.7.64》以3820万港元成交。

  此外,“妙相圆明–佛教艺术精品”专场中,共20件精品上拍,其中,一件西藏十三/十四世纪的鎏金铜嵌银释迦牟尼佛坐像以咨询价上拍,4400万港元落槌。业内人士介绍,该场释迦牟尼佛是佛教艺术中表现最为频繁的主题,而全跏趺坐施触地印的释迦牟尼佛则是东印度、尼泊尔至西藏中部地区最为流行的佛样。这尊释迦牟尼佛像为红铜铸造、鎏金、金色深厚,与尼泊尔造像单薄而明亮的鎏金效果不同。佛陀的发髻为高螺发、密集排列、涂蓝,多以青金石混合动物胶涂抹而成,以符合佛经所描述的佛为“绀青螺发相”的特征。该造像的尼泊尔特点在面部表现最为突出:比如轻挑的眉毛、额宽下颏窄,豆荚状的眼睛,表情柔和,神态自然优雅,像一位青年贵族的形象。但是其白毫用绿松石,下颏正中的突出部分较为突兀则显示出西藏的审美特点。佛肩宽背厚,胸肌突起,这是尼泊尔艺术受西藏影响以后出现的新特征。

  佛着通肩式福田衣袈裟,袈裟的衣襟和布片之间表现的缝线是用连珠纹表现出来,连珠纹为错银技术,明显突出佛像表面,这一点非常独特,应当是工匠明显求变创新的一种体现,无论身体正面还是背后均完全采用精工制作,这是西藏造像的特点,与尼泊尔造像不太重视背后加工的情况明显不同。众所周知,佛着福田衣,也叫百衲衣,是汉地的佛教传统,西藏没有,西藏追随印度传统,单布披身,不会有福田衣之说,汉地发明了这种袈裟以后,随宋元文化西传,影响到西藏。虽然西藏僧人同样不着福田衣,但是在元末明初的佛教造像中却时时出现,此像即是重要例证之一。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楼市“红五月”成交遇冷

需要注意的是,在政府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购房者心态正逐步从激进转向观望,下半年房价或有松动的可能性。

·超前规划,还是面子工程?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电信诈骗现“低息贷款”新骗局

看似正规的网贷公司,竟然是电信诈骗的“新马甲”。

·共享单车“四大怪”引投诉飙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