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寓言 大道理
2017-05-12 作者: 张敏 来源: 经济参考报

 
作者:约翰·科特等
出版:湖北教育出版社 
  新的经济条件下产生新的管理模式,这也是无数前进中企业不停探索的课题。近年来,不少员工人数达到1000以上规模的公司,组织架构都在进行小团队化模式改造,这种发展方式,引来不少团队学习和模仿。

  约翰·科特等人所著《好团队激活个人》,通过猫鼬部落的典型故事,向我们传达了这样一个概念:初创公司不按职位等级划分的组织结构,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员工的能动性,因为员工与公司是同生共荣的关系;而传统的大型组织,拥有稳定的结构、有效的分工和流水线大工业生产,形成一套标准体系,而这样的体系在应急反应中的表现却往往不如预期。作者提出设想,当公司经营规模扩大,员工人数激增,是否应当把这两种模式有机结合起来,取其精华,进而形成一套全新的管理模式。

  寓言经管故事是商业图书中的一个炙手可热的门类,从《谁动了我的奶酪》到《小岛经济学》,简洁清晰的故事情节,生动形象的叙事形式,更容易把读者带入到特定情境中。《好团队激活个人》便是这样一个寓言故事:猫鼬和他们的部落发生了与当今一些大公司面临的问题雷同的处境——企业规模扩大带来的管理困境。猫鼬部落中的每一个人都有可能是你现实生活中的影子:拥有探索和冒险精神的优秀员工纳迪亚;做派一丝不苟的中层领导尼古拉斯;脾气暴躁、生性古板的CEO或董事长;还有一些像马拉一样的头脑开明的创业公司老板……随着环境的改善和管理的精进,猫鼬纳迪亚部落的人数不停增加,成为草原中一个巨大体制,然而随着新的危机来临,纳迪亚部落的管理模式引起部落成员众多的怀疑和猜测。同时,部落不断遭受各种新的打击:持续的干旱、放弃腐肉的秃鹫、其他物种的袭击等等,而独裁专断不近人情的长老却迟迟找不到解决办法,部落的损失越来越大,慌乱的情绪在部落中弥漫。于是,勇敢的纳迪亚踏上了一条寻找生机的冒险之旅……

  这本精装四色印刷的图书,情节类似于动物世界那档电视节目的寓言故事,10-90岁的读者都能看懂。不管是在公司团队还是亲人团队,我们怎么样才能激活个人能动性,让个人的力量推动团队的繁荣?《好团队激活个人》带你进入思考。

  作者构想的寓言故事极富吸引力,演绎的概念亦颇具说服力。它不是按照商业书籍的正常情节推进,而是复杂得多,其中涉及大量团队管理和领导力元素。寓言是一个伟大的可视化形式,应用丰富概念,提供清晰的解释,将理性十足的管理理念包装在温暖的情节中。可以说,这是一本关于团队管理简洁而全面的书。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