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沿线中资银行一级机构达62家
2017-05-12 作者: 记者 郭子源 来源: 经济日报

  “截至2016年底,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中国银行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潘光伟在11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资金融通是“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支撑,银行业金融机构主动设点、布局,借助银团贷款、产业基金、对外承包工程贷款等多样化的金融工具,加大与国际金融机构共商合作,以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

  潘光伟介绍,2016年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签的对外承包工程合同金额达1260亿美元,对沿线国家直接投资145亿美元。

  潘光伟表示,目前已有多家中资银行根据自身实际制定了信贷政策及措施,合理引导信贷投放。其中,截至2016年底,国家开发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累计发放贷款超过1600亿美元,贷款余额超过1100亿美元,重点支持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能合作、能源资源、社会民生等领域。

  此外,多家中资银行还积极进行项目跟进与储备。其中,中国工商银行已累计支持沿线项目212个,同时拥有3372亿美元项目储备;中国建设银行在沿线储备了180余个“走出去”重大项目;中信银行储备项目超过300个。

  中资银行提升跨境金融服务能力,基础是设点、联网,优化海外布局。潘光伟介绍,截至2016年末,共有9家中资银行在26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设立了62家一级机构,其中包括18家子行、35家分行、9家代表处。

  潘光伟表示,在中资银行“走出去”的同时,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银行机构也在不断进入中国市场。截至2016年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已有20个国家的54家商业银行在华设立了6家子行、1家财务公司、20家分行以及40家代表处。

  “开发性、政策性、商业性金融机构各具特色、功能互补。”国开行副行长丁向群说,具体到国开行,一是以国家信用为依托,能筹集到长期、稳定的资金,匹配项目的大额长期资金需求;二是保本微利,不追求利润的最大化,便于降低项目的融资成本。

  中国银行副行长许罗德表示,作为商业银行,中国银行具备多元化优势,业务涵盖商行、投行、基金、证券、保险、租赁等,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可以用授信撬动更多投资,用投行带动企业兼并和收购,用投资咨询、利率汇率管理为企业保驾护航。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