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一带一路”或带来投资热点契机
2017-05-12 作者: 记者 莫莉 来源: 金融时报

  继2014年在北京召开APEC峰会、2016年在杭州召开G20峰会以后,中国将于今年5月14日至15日再次举办一场高级别外交活动,即“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此次论坛汇集了政府官员、国际组织高级代表、中国及“一带一路”沿线乃至更远地区国家的企业高管,目的是促进合作、寻找问题解决办法,并从“一带一路”计划中发掘商业新机遇。中国外交部表示,国家主席习近平、28位国家和政府首脑、超过80位国际组织领导、100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来自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200位代表将出席此次论坛。中银国际在5月10日发给本报记者的报告中预计,此次论坛从政策协调到签订新合约、扩大地区投入乃至加速基础设施项目建设等多个领域,都将取得重大突破。

  “一带一路”计划,即陆上“丝绸之路经济带”和海上“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覆盖范围巨大,包括三块大陆的60多个国家和地区,占全球GDP的30%以及全世界商品贸易的35%以上。“一带一路”计划最早由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3年提出,现已成为商贸路线投资和开发的主要推动力,这些商贸路线将中国多个地区与世界紧密相连。如今这一计划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一带一路”计划的目标是融合沿线国家发展战略,创造新的商业机遇,因此受到国际社会的热情回应和支持,与越来越多沿线乃至更远的国家和地区实现战略联盟。中银国际表示,估计中国已经与超过4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就“一带一路”签订了合作协议,与超过20个国家达成产能合作协议。目前,“一带一路”计划覆盖范围已经远远延伸至计划中所列的64个国家之外,超过10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已经在积极参与这一计划。

  目前,“一带一路”计划已经从概念阶段转向操作阶段,与其他国家共同开展的多个大型项目和工业产能合作项目已经启动,项目融资部门也已成立。商务部表示,2016年中国企业与“一带一路”覆盖的61个国家签订了8148项合约,新签合同价值同比增长36%至1260.3亿美元,占同期中国承包项目合同总价值的51.6%;营业额达到759.7亿美元,占总营业额的47.7%,同比增长9.7%。中银国际认为,大型基础设施企业将从“一带一路”中受益。2016年,所有“一带一路”国家/地区的全年基础设施和住房投资额预计为16.7万亿人民币,相当于中国的61%。预计到2030年,中国“一带一路”地区合同总投资额将达到1.467万亿美元。目前,中国大多数国际贸易都必须途径中国南海和马六甲海峡。预计未来10至15年,随着“一带一路”计划的发展,中国与欧亚大陆和非洲将更好地连接在一起。

  中银国际还表示,今年5月中国将举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一带一路”注定将成为今年资本市场最为引人关注的投资主题。事实上,从跨国公司到中小企业,“一带一路”为全球企业打入沿线新兴市场提供了独一无二的契机。“‘一带一路’倡议主要目标是通过多种途径与世界其他地区联系到一起。”中银国际表示,因此对交通的投资是“一带一路”关注的重点,其中包括铁路、高速公路、道路和港口,预测到2030年,基础设施和电力投资的比重将从2016年的45%上升到69.5%。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