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归仁:郑和下西洋海外停靠第一站
2017-05-1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综合整理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记者 陈元德 乐艳娜 闫建华 摄

    提起越南芽庄,很多人会津津乐道各类旅游心得。提起归仁,几乎很少有国人对其有印象。然而这里却是郑和下西洋海外停靠的第一站,这里有丰富的占城文化遗址,也是越南西山朝阮惠皇帝的出生地。现在,该市积极发展制造业和旅游业,已成为中国企业投资的一大选择。

  归仁,位于越南的中南部,北到平低山,南至劬蒙山,在归仁湾西岸。此地曾经是占婆王国(占城、林邑)连续五个世纪的京都,是人才和文化名人辈出之地。郑和承袭前人的海上航行路线,并把拥有优良海港的占城选为海外第一停泊站。占城之所以成为郑和船队每次出航的必经之地,与其和明朝的关系分不开。资料显示,在郑和第三次下西洋时,随行的马欢在其《瀛涯胜览》中记载了这样一件有意思的事:当船队靠岸,郑和宣读永乐皇帝的诏书,对占城国王及其臣下进行赏赐时,占城国王“下象,膝行,匍匐,感沐天恩,奏恩方物”。作为郑和下西洋的第一站,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个重要节点,占城国也因其丰饶的物产,得以闪耀在东南亚之滨。“气候暖热,无霜雪,常如四五月之味。草木常青,山产乌木、伽蓝香、观音竹、降真香。乌木甚润黑,绝胜他国出者。伽蓝香惟此国一大山出产,天下再无出处,其价甚贵,以银对换。观音竹如细藤棍样,长一丈七八尺,如铁之黑,每一寸有二三节,他所不出。犀牛象牙甚广……”这是《瀛涯胜览》中对于占城国气候与物产的记述,其中所提到的乌木、伽蓝香、观音竹、降真香都是当时占城国上好的特产。郑和的海外交流朝贡色彩浓厚,除了中国对占城的赏赐与朝贡互动外,在占城民间,从中国来的青瓷、丝绸、茶叶等物品,也是上层贵族非常喜爱的东西。

  归仁在越南语里的含义就是“大海和山”。要抵达越南中部的这座小城市,人们大都会在胡志明市或岘港转机。大概一个小时的航程,来越南度假的人会从热闹的景点城市跳跃到安静朴实的海边小城。城里唯一的交通工具就是越南全国可见的摩托车。归仁小城看起来是有些陈旧的,中心居民生活区的风格和大部分越南城镇并无二致,不过越靠近海,疏朗且热闹的气息会明显一点。据当地人介绍,归仁的海岸线有42公里,沿途都是沙滩。不仅于此,小城还拥有山地、丘陵、农田、盐沼、平原、湖泊、河流、岛屿等地形,其实是小而丰富的地理城市。不过漫步小城还是很简单的,搭车绕行一小时,基本就可以走遍。

  位于市中心的双塔则别有一番味道。在树木三三两两、摩托车拥挤的街道一侧,忽然有一座很小的公园,有几棵秀直的大树,绿叶葱茏,掩映之下是两座平行的垂直黄砖古塔。这两座塔一南一北,始建于11世纪,是古代占婆王国的文化古迹。北塔雕刻着龙的图样,象征越南皇室文化;南塔略低略小,代表子民。现在看来还是很古朴的砖据称是水泥加上树的汁液浇筑而成,结实稳固,因此历经时间变迁也没有变色。从前双塔所在地是祈祷之地,人们通过火烧仪式求神,如今它就像一座街心小遗迹公园,自然是体会归仁这座城市的地标去处了。

  据说,若是几百年前,在归仁穿白衣会被杀头。据跟随郑和登陆归仁的马欢记载,当地的法律规定唯有皇帝可以穿白色衣服,平民只能穿深色,违者将被处死,这与中国皇帝不允许百姓穿黄色如出一辙。当时登陆的中国人看到,归仁的男人蓬着头,女人扎着马尾,男女都穿秃袖短衫,下身围着简陋的一块粗布。后来,在越南“革新开放”政策的鼓励下,市民的时装才五彩缤纷起来。据有关越南的一份资料介绍,时装表演已成为越南娱乐文化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从1988年开始,全国及各省市的选美比赛也应运而生。第一届选美活动是由胡志明市共青团机关报发起的。和中国最初的选美相仿,参赛者除进行越南旗袍、泳装、自选服装的表演外,还要抽签回答问题。一时参与者众,全国比赛参加者达数百人之多。有意思的是,越南的选美除了评选体型最美者、脸型最可爱者、最上镜头者、回答问题最聪明者、穿越南旗袍最典雅者,还有“头发最美者”。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