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龙纹”——皇帝家的专属定制
2017-05-12 作者: 记者 韦夏怡/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龙纹”——皇权的象征。从汉代起,我国历代君王都以龙的形象作为帝王象征,元代开始龙纹被禁止在民间使用,龙纹自此也成为了皇权的象征。记者了解到,2017年即将举行的匡时春拍上,“天工开物”专场中就甄选了数件明清时期宫廷龙纹艺术品。

匡时供图

  本次上拍的拍品中包含了,清雍正青花矾红“水波云龙”纹折沿大盘、清康熙青花立龙纹小罐、明嘉靖红地黄彩龙穿花纹盘等众多佳品。

  具体来看,清雍正青花矾红“水波云龙”纹折沿大盘,款识为“大清雍正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该品形制恢宏,釉汁莹润如玉。盘心绘海水立龙捧珠图,气势凌人,跃然眼前。内外壁分绘三条行龙和一条翼龙,或回首、或前行,龙爪有三爪、五爪之别,龙尾有花尾、尖尾之分。以矾红装饰龙纹,色泽鲜妍厚润,色阶过渡自然,腾龙矫健有神,气势非凡。祥云迤逦,浪涛卷卷,更见映衬九龙之动感无比鲜明。海水云龙,二者连接处过渡自然,融为一体,使人不得不赞叹画师技艺之精湛,彰显雍正时期宫廷艺术的无比严谨和精致。

  清康熙青花立龙纹小罐款识则为“大清康熙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其釉面洁白光润,纹饰简洁内敛,外壁绘制云龙赶珠纹,龙纹下颚兜齿,牙爪锋利,毛发飞扬追赶火珠,威风凛凛。此品的龙纹画片考究,应出自宫廷画家刘源之手。《清史稿》载:“时江西景德镇开御窑,源呈瓷样数百种,参古今之式,运以新意,备诸巧妙。”此罐于素净白地上,仅绘逐珠龙纹,无须赘饰,此种清新雅丽的御用瓷器应为刘源设计,他与臧应选共同发展了康熙御窑瓷器,开创了与明代不同的风格。

  另一件拍品为明嘉靖红地黄彩龙穿花纹盘,款识为“大明嘉靖年制”六字双行楷书款。嘉靖彩瓷冠绝一时,其彩画之诡奇,绘事之伟丽,称胜于明、清两代,后世无人可及。其间发明甚多,诸种色釉相互交融,铺陈出一个斑斓绚丽的彩瓷世界,其中红地黄彩者最为名贵,“黄”为帝王用色,“红”则表意幸运,两种色彩相辅相成,表示“皇上洪福”之吉祥寓意,为嘉靖一朝所独有,深得藏家所推崇。内外满施矾红彩为地,以黄彩绘龙穿花纹为饰。花饰繁缛丰富,笔意潇洒恣肆,龙纹古拙可爱,虽无永乐、宣德盛世威武刚猛之气,却独具诙诡古趣,为嘉靖、万历时期特有之风格。目前所见如本品红地黄彩装饰风格的器皿主要都是云龙纹罐,穿花龙纹盘目前还仅此一例。本品所饰之红彩色泽鲜妍,华丽凝重,虽然历经四百余年的风霜,丝毫不减其风韵,依然惊艳四方,动人心魄。

  此外,此次还有一件清乾隆铜鎏金交龙钮“夷则”编钟上拍,款识为“乾隆八年制”五字单行楷书款。编钟是中国古老的礼器、乐器,一套十六枚,每个的外形和大小相同,以厚薄调节音高,钟体越薄发音越低。它的音色以黄钟为准,分别是黄钟,大吕,太簇,夹钟,姑洗,仲吕,蕤宾,林钟,夷则,南吕,无射,应钟等十二音律。圆体,中空,腰部稍大,小口齐平,顶饰交龙钮。钟体满錾纹饰,主体中层饰双龙戏珠纹辅云纹,正中长方形框中铸阳文楷书律名“夷则”,背面刻“乾隆八年制款”。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