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场重心不断下移趋势显现
2017-05-12 作者: 吴黎华 来源: 经济参考报

    本周的前3个交易日,A股市场持续低迷,上证综指3个交易日累计下跌了1.62%。深证成指则累计下跌了2.67%,上证50累计上涨了0.19%,沪深300累计下跌了1.33%,中小板指累计下跌了1.44%,创业板则累计下跌了2.58%。Wind统计数据显示,自4月10日以来,A股主要指数均陷入调整;截止到5月10日,上证指数累计下跌7.11%,深成指跌8.55%,创业板指跌8.98%,86%的个股出现下跌。

  市场板块方面,前期作为市场主要热点所在的雄安概念、次新股和“一带一路”仍屡屡遭到大幅杀跌,严重影响了整个市场的情绪。基本上,本周每次股指可能出现大幅下跌时,都是包括保险、银行在内的金融股强拉指数,但独木难支,整个市场仍然表现出重心不断下移的趋势,沪指不断创下阶段性新低。

  截至5月10日,上证指数收报于3052.79点,虽然距离2016年1月27日的2638.3低点还远,但个股下跌惨烈却不容忽视。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当天,两市已有215只个股创了沪指在最低点时的新低,占比约7%。这些创新低个股中,只有3只总股本超过50亿,总股本在10亿到50亿之间有79只,剩余133家总股本均在10亿以下。本轮重挫的个股主要集中在中小盘,这也符合上证股指下跌不多,但上证主板中的中小盘个股下挫并不少。因此也导致了在权重蓝筹股的支撑下,个股下跌较惨烈被掩盖。

  随着个股的不断下跌,A股市场整体出现的阶段性底部的可能性也越来越高。Wind统计数据显示,截至5月10日收盘,整个市场破净的个股数量已经达到了36只,自5月份以来,有多只破净股呈现主力资金净流入态势。另一方面,产业资本的增持力度也在不断加大。Wind统计数据显示,今年5月份以来,按照变动截止日期计算,两市一共有191家上市公司发生了关键股东的股权变化,其中整体为增持方向的达到了113家,增持参考市值达到了41.6亿元,其余整体减持市值则为19.4亿元,增持金额显著高于减持市值,这一情况在过去的数年中是比较少见的。

  在金融监管层面,强监管去杠杆的总体基调没有发生变化,预计在短期内,监管部门的意志仍将比较坚决。方正证券首席经济学家任泽平表示,近期外围普涨A股独跌,当前市场主要矛盾不是基本面而是政策面和资金面,4月以来金融去杠杆升级引发流动性紧张、风险偏好下降以及需求收缩。预计金融去杠杆高压短期难消,未来监管政策和货币政策转向放松的三大信号是:经济二次探底迹象明朗、金融杠杆去化比较充分、经济政治维稳诉求上升。中信证券则认为,目前我国正处在“去杠杆、防风险、压泡沫”的历史进程中,如何实现温和有序地引导金融市场和实体经济杠杆去化是监管层需要考虑的核心问题。在现阶段国内宏观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存在、金融市场杠杆高企的局面下,货币政策较缓收紧和监管政策加强是可行的政策组合。

  对于券商资金池业务的清理整顿是市场关注的焦点。不过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这一事项对市场的影响更多的是心理层面。据了解证监会近日召集券商资管开会,针对市场近期传言的券商资管资金池业务清理进行沟通。会议明确对大集合资管产品主要是进行整改并非清理,不存在清理,也并未设定对大集合产品整改具体终止时间。证监会今后拟比照公募基金杠杆率、久期管理券商集合资管产品,依然可存续滚动发行。明确需规范的资金池主要指投资非标等流动性较差资产的产品中,存在“滚动发行、期限错配、集合运作、分离定价”等问题的资金池产品,并未提及债券类产品。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