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多个业务板块发力助推“双创”
专访宜信创始人、CEO唐宁
2017-05-05 作者: 记者 张莫/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资料照片

    作为新金融业态的代表,宜信公司自始至终都把为中国创新、创业群体服务作为自己的使命之一。宜信创始人、CEO唐宁日前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专访时表示,宜信自身的DNA就和“双创”直接相关,而宜信也正在通过旗下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高成长企业债以及翼启云服等多个业务板块来支持中国创新、创业企业的发展。“应该说,宜信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未来的战略都将与创新、创业有直接关系。”唐宁说。

  私募投资母基金连接“新旧”动能

  “在我看来,创新创业企业大致可分为两类:一类是一小部分‘明日之星’企业,比如下一个谷歌或是下一个脸书这样的企业;另一类是其他一些快乐的中小微企业,它们有自身安身立命和发展的本领,也在为社会提供相应的服务,但是他们可能无法成为下一个谷歌或下一个脸书。”唐宁说,这两类不同的企业所需要的金融服务是不同的,而宜信也通过其自身不同的业务板块来为这两类企业提供不同的金融服务。

  在唐宁看来,“明日之星”企业的成长需要大量的资金作为有效推动力,股权融资是最直接有效的融资手段,同时,这些企业还需要一些战略规划、人才选择、运营推广等增值服务。为此,宜信财富通过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宜天使(股权众筹平台)等板块直接或间接为这些初创企业提供成长壮大所需的资金扶持与一系列投后增值服务。

  “一些在传统行业有一定成就的企业家往往在面临经济转型时会很迷茫,过去的商业模式可能已经无法维系,但是如果将资金直接投入到新的商业模式中去,又面临较高风险。而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实际上就在创新和传统两种经济模式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在母基金模式下,高净值或超高净值客户通过传统经济模式创造的财富,能够汇集起来投给优秀的创投基金,创投基金再投入到优秀的创新企业中。这相当于用旧经济的成果来支持新经济动能,同时又为个人投资者有效分散投资风险,非常有价值。”唐宁说。

  梳理宜信财富的产品类别,宜信财富作为国内最早介入市场化母基金研究和实践的机构投资者之一,已经形成了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宜信财富资本市场投资母基金、宜信财富房地产投资母基金等多款产品系列。

  据悉,宜信财富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团队成员多来自国内外大型知名投资机构,如凯雷、摩根士丹利、高盛、瑞士信贷、Grosvenor Capital Management、麦格理资本投资银行部、IFC风险投资基金、C-III Capital、Greenfield Partners等,拥有高度专业化的行业背景、长期直接股权投资经验,熟知全球顶级投资机构的运作规律和投资价值。母基金的投资团队能够帮助投资者进行专业、有效的尽职调查,判断投资机会,把握投资质量,并以行业分散、阶段分散、地域分散和多管理人的“四分散”方式将资金加以科学配置。在帮助投资者实现中长期价值投资的同时,有效调动了社会闲置资金流通,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金。除此之外,宜信还成立了新金融产业投资基金,更多地聚焦于金融科技领域,将宜信在金融、技术等领域的创新与积累,输出给更多的金融科技企业,为“双创”构建更持续有力的金融驱动引擎。

  众筹、企业债为“双创”提供弹药

  除了私募股权投资母基金之外,宜信财富还通过宜天使(股权众筹平台)和高成长企业债(满足高成长初创企业融资需求)两个业务板块为创新创业企业提供资金“弹药”。

  在2015年的演讲中,唐宁就曾数次提及股权众筹,而在2016年2月的美国旧金山,唐宁也直接宣称“未来十年都持续看好众筹行业”,并认为“众筹作为股权投资的类别,宜信在这方面的能力是非常强的”。2017年初,宜信旗下互联网非公开股权融资平台AngelEase宜天使2.0版本正式推出,其目的正是“帮助天使项目对接天使投资人”

  “我们希望让中国的天使投资人感受到做天使投资这件事特别爽,包括帮他们找到越来越多的好投资机会,帮他们更好的管理自己的投资项目等等。”唐宁说。

  据悉,通过严格合规风控审查和内部投决机制,宜天使精选优质项目上线,为天使投资人带来专业的投资信息服务,并利用平台资源支持项目提高成功机率,以期提高投资者收益。募集完成后,宜天使将提供包括有限合伙企业工商变更、入资项目方持续的信息披露等后续增值服务,项目退出时还会协助投资人制定并优化退出路径,并提供历史年报查询等服务。

  同时,AngelEase宜天使平台会为初创企业提供多渠道营销推广:项目路演宣传、品牌推广、宜信财富高净值客户群推广人才招募、重点合作客户推荐、法律、财务顾问咨询等增值服务。

  在宜天使平台之外,宜信财富还推出高成长企业债,运用“股债联动”的方式,来支持和满足创业企业成长中的资金需求。

  “有的企业在拿到投资机构的股权投资资金之后,实际上还需要一些长期资金,但是他们又感觉股权融资不是太灵活或者说价格不合适,这时候债务融资对他们而言可能更加合适。”唐宁说。

  “翼启云服”专注中小微企业供应链融资

  在唐宁看来,并非只有做大才叫创业成功,在一些“大花”之外,还开满了各色“小花”,这才一同组合起一个春天的生态,一个健康的经济体。唐宁把自己青睐的那些“小花”,称为“千千万万快乐的小微企业”。而宜信也通过普惠金融衍生的各种金融模式等来支持这部分小微企业。

  “在法国、在日本有很多极具匠人精神的小微企业,几十年上百年只为做最好的巧克力、最好的寿司、最好的米饭,这种生存状态其实正是未来中国很多小微企业所应追求的目标,但在中国,小微企业平均生存周期只有两三年。”唐宁说,他希望,通过大家共同的努力,能在未来让小微企业“活得更长一些”。

  以“翼启云服”为例,作为宜信普惠理念在企业级的延伸,以供应链及产业链中快速成长的中小微企业为中心,搭建便捷、安全、稳定、风险可控的开放式供应链融资服务平台,真正让宜信普惠服务形成更完美的闭环。 按照宜信公司的规划,“翼启云服”计划在三年内为超过两万家中小微企业筹集资金200亿元。

  唐宁说:“中小微企业最典型的问题就是融资难。过去的解决方案往往伴随着抵押、考察、研究、审核等一系列繁杂过程,随着时间流逝也贻误了商机。但通过金融科技的手段,企业可以实时提交运营、管理数据,金融机构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分析、评估,从而大幅提高借款效率,使企业更好地把握商机。”

  唐宁还表示,宜信推出翼启云服云平台,就是希望能够帮助企业提供一揽子金融服务,在企业需要钱的时候,可以通过对企业交易数据的梳理,助力企业获得信用借款;而在企业资金充裕的时候,还可以帮助其完成现金管理,比如企业理财和购买相应的企业保险。

  记者从宜信公司了解到,“翼启云服”旗下有几大业务条线,比如以核心企业为中心、为上下游链属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服务于中国全产业链的中小微企业的“供应链金融-翼启融”;专注于中国商超产业布局的金融服务产品,将为中国商超产业链数十万中小微供应商企业提供线上融资服务的“产业链金融-商超贷”;与国内主流银行无缝对接,为广大企业客户提供简便安全的跨银行资金流动性管理平台的“现金罗盘”等。唐宁介绍说,“翼启云服”的一个重要合作伙伴就是每日生鲜。他表示,“翼启云服”为每日优鲜构建生鲜电商供应链新生态提供了强有力的金融服务支持,上游供货商因此得到更灵活、快捷的资金回转,传统生鲜电商行业的“畸形”链条才得以破解,由此达到平台的良性运转。

  创新模式促金融服务下沉

  在唐宁看来,中国的中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是多样的,而宜信也一直在不断尝试为中小微企业甚至有资金需求的个人提供“贴身的、贴心的和合口”的金融服务。

  在此驱动下,宜信不断通过模式创新将金融服务下沉,切实将其融入不同场景以满足多样化普惠金融需求。

  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业务在行业内一直处于领先地位,而且为不少身处的城乡的小微企业主提供了资金。数据显示,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业务中,涉农融资租赁客户遍及全国196个县市。另外,宜信普惠融资租赁业务涉及农机设备约14大类180种,可满足农业生产耕、种、收、深加工全流程需求。宜信还首创“活体”租赁项目,更将传统金融机构无法作为抵质押物的奶牛作为融资标的物,成功解决了养殖农户对购牛资金的刚性需求。

  为了加强小微企业自身能力建设,宜信还推出了宜信V课。唐宁说,在美国,一个创业者如果有创业之心,但他不懂怎么创业,就可以参加美国中小微企业局举办的为期一年的培训,所谓“先培训再创业”,但是中国的创业培训相对较弱,很多创业者都是“直接杀进去”创业。

  而宜信V课正是通过趣味性的课程内容、系统化的知识体系、碎片化的学习形式,为有创业、创新、创富梦想的人群提供陪伴式学习体验服务,打造属于创业者的学习分享互动平台。“这是一个培训的方式,采取短视频的方式,一般三到五分钟就讲解一个知识点,很多创业者大概上个洗手间的时间或是吃饭的时间看几眼,就能够学到东西。”唐宁说。

  谈及在普惠金融领域和银行等金融机构的竞争问题,唐宁表示,小微企业的市场是非常巨大的,过往的服务覆盖是非常不充分的,这个市场的机会很多,有越来越多的机构想参与是好事。“各个机构各自有各自的禀赋,各自做好各自的工作,最终这个市场将形成百花齐放的格局。”他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
南方基金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中国民企首次进入国际油气核心“朋友圈”

这幢打着捷克logo、曾经是捷克最古老的银行——工商银行的所在地,如今已被民营企业中国华信收购,并成为其欧洲总部办公大楼。

·套补贴、无运作“空壳合作社”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