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美专家称部分抗菌洗浴产品有危害
2016-09-12 作者: 卫张宁 来源: 京华时报

  当地时间9月2日,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简称FDA)发布禁售令,包含特定活性成分的抗菌洗浴产品不得继续在美国市场上销售,原因是它们在预防疾病和减少疾病传播方面并不比普通肥皂与水更有效,而且长期使用,还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危害。

  据了解,美国此次禁售令适用于含有19种指定成分中一种或多种的抗菌洗浴产品,这些抗菌洗浴产品将不得继续在市场上销售。这19种成分中,以三氯生和三氯卡班为主。

  记者采访相关专家得知,长期使用含三氯生的洗浴产品,确实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定危害,但具体的影响程度还有待科学界进一步研究。此外,专家建议,日常洗手使用清水即可满足清洁需求,无需频繁使用洗手液。

  >>影响

  长期使用或影响生殖系统健康

  在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公布的这19种成分中,使用最多的两种成分是三氯生与三氯卡班。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在声明中指出,这份禁售令涉及的产品种类包括液体、泡沫和凝胶洗手液、肥皂以及沐浴液等,它们均与水混合后使用。不过,免洗洗手液、湿纸巾以及医院使用的抗菌产品不受这一禁售令的影响。

  “长期以来,消费者一直认为抗菌洗手液等产品在能够更好地阻止细菌传播,但目前并没有科学证据表明这些抗菌产品比普通的肥皂和水效果更好,”美食药局药品评估和研究中心主任珍妮特·伍德科克说,“事实上,长期使用这些抗菌产品,对人体反而弊大于利。”

  早在2013年,美国食品和药物管理局就曾提出过一项建议,认为根据一些研究数据,含有三氯生、三氯卡班等活性成分的抗菌洗浴用品可能存在一定的健康风险,包括容易产生细菌抗药性以及影响生殖系统健康等。基于这一建议,各类洗浴产品生产商被要求向美食药局提供有效数据,以证明这些活性成分的安全性以及在抗菌方面的有效性。

  但遗憾的是,这些生产商们迟迟没有提供相关数据。因此,今年9月,美国食药局最终发布了这项禁令。

  部分厂商已按禁令开始调整

  美国食药局非处方药物处主任米歇尔指出,目前市面上大多数非医药种类的护理用品都含有至少一种上述被禁成分。此次发布的这一禁售令,美国抗菌洗浴用品市场约40%的产品或2100种产品将受禁售令的影响。

  按照这份声明中的要求,美药管局将给洗浴用品生产商一年的时间来达到新规的要求,他们可将关产品撤出市场,或者重新配方,在产品中去除上述19种抗菌成分。

  据《今日美国》报道,禁售令发布后,洗浴用品与个人护理产品制造商强生、宝洁和高露洁纷纷表示,他们正在或已对产品进行重新配方,以去除上述19种成分中最为常用的成分如三氯生与三氯卡班。

  高露洁发言人迪皮阿扎说,其在美国本土销售的产品都不受禁售令影响,但“在也奉行美药管局条例的波多黎各所售卖的少量香皂正进行重新配方”。宝洁发言人罗斯表示,将在一年宽限期到来之前,撤掉“几种”产品。此外,还有不少生产厂商早在一年前,就开始陆续清除产品中的三氯生以及三氯卡班。

  >>悬疑

  另外3种“危险”成分还在研究

  事实上,除了三氯生和三氯卡班外,目前市面上的抗菌洗浴产品中还常用氯二甲苯酚(简称PCMX)这一种成分,但目前这一成分尚未被美国食药局禁止添加,尚处在研究阶段。

  美食药局在这份声明中也提到了氯二甲苯酚。声明中称,包括苯扎氯铵、苄索氯铵和氯二甲苯酚3种成分的消费类抗菌洗浴产品暂时仍可继续销售,该机构将等待生产商提交新的安全性与有效性数据,推迟一年再做出是否禁售的最终决定。

  美国国会要求评估三氯生和其他数十种抗菌活性物质已有40多年;环保组织“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也曾援引美国食药局的研究报告指出,四分之三美国人的尿液经化验后,发现含有三氯生。

  >>说法

  三氯生的具体危害性仍在研究中

  此前,科学界曾对牙膏中的三氯生是否会致癌展开讨论,不过最近的研究结果表明,三氯生会引起白鼠肝癌和肝脏纤维化,但对于人体的具体影响,仍在试验当中。

  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副院长徐顺清表示,长期使用含有三氯生的洗浴产品,确实可能会对人体健康产生一些负面影响,此前也有学者关注这一方面,认为长期使用这类产品可能会致癌或者影响人体内分泌系统以及生殖系统,但具体的影响程度仍然有待科学界进一步研究。

  此外,也有学者认为,尽管三氯生在质量分数<0.3%时被认为是安全的,但这是对单个产品而言的,所有含三氯生的产品可能会在一个个体身上叠加而产生不良反应。另外,三氯生的亲脂性和蓄积性,以及其在环境中发生的一系列转化产生的有毒衍生物,也可能造成人体的潜在健康危害。

  日常洗手使用清水即可

  徐顺清认为,在日常生活中,大部分情况下用清水洗手即可满足清洁需求,不一定非要每次洗手都用洗手液,如果需要使用时,也应当选择符合国家卫生标准的洗手液产品。

  此前也有专家指出,使用清水洗手即可减少手部90%的细菌。抗菌洗涤用品最好是针对某种特殊环境使用,如果没有去过病菌集中的传染场所,如传染病院,也没接触传染物品,那就没必要对手部和皮肤进行消毒抗菌处理。

  美食药局在声明中也强调,用普通肥皂与自来水洗手仍是避免病菌传播的有效方式。如果只有无水洗手液可以使用,那么应该使用含有至少60%酒精成分的无水洗手液。

  >>资料

  各国对三氯生剂量均有限制

  公开资料显示,三氯生于1968年首次被使用,主要应用于医疗消毒,以及肥皂、除臭剂、牙膏等个人护理用品中,其含量(质量分数)约为0.3%;也应用于运动服装、床上用品、鞋袜、毛毯等纺织品和厨房用品中。

  在欧洲,85%的三氯生应用于个人护理用品,10%应用于食品相关材料,5%应用于纺织品。瑞典20%~25%的牙膏中含有三氯生;澳大利亚则是瑞典的2倍,即约50%的牙膏中含有三氯生;而美国76%的肥皂中含有三氯生。

  由于不能完全确定三氯生对人体健康的具体危害,各国都对洗浴产品中的三氯生含量做了基本规定,将其含量保持在一个较为安全的范围之内。

  欧盟规定欧洲所有化妆品中三氯生的含量(质量分数)不能超过0.3%,而德国已在2009年禁止三氯生在食品相关材料中的使用。

  而我国则于2009年6月1日开始实行GB22115—2008《牙膏用原料规范》,将三氯生等物质首次列入到原料规范中并明确限量值,作为允许添加的防腐剂,其含量(质量分数)不得超过0.3%。

  ◎FDA禁止的19种活性成分

  卤卡班

  氟沙仑

  六氯酚

  己基间苯二酚

  碘复合物(醚基硫酸铵盐、聚氧乙烯失水

  山梨醇月桂酸酯)

  碘复合物(烷基芳氧基聚乙二醇膦酸酯)

  氯化苄乙氧铵

  壬基酚聚氧乙烯醚

  苯酚(大于1.5%)

  苯酚(小于1.5%)

  泊洛沙姆(碘配合物)

  碘伏(5%到10%)

  仲戊基甲酚

  氧氯苯磺酸钠

  三溴沙仑

  三氯卡班

  三氯生

  三重染料

  恩地氯铵碘络合物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获取授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