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国家统计局:中国工业企业效益趋向好转
2016-07-20 作者: 记者 周锐 来源: 中新社

  中国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张卫华19日撰文表示,中国工业企业效益趋向好转。下阶段,中国工业经济总体将继续保持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稳中有好的发展态势。

  在张卫华看来,中国工业企业效益趋好体现在四个方面。其一是企业利润由降转增。1月至5月,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总额23816.4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4%,并且各月利润均实现增长,扭转了去年利润持续下降的局面。

  其二是库存水平继续降低。5月末,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产成品存货同比下降1.1%,已连续两个月出现负增长。企业库存出现调整下降,有利于改善工业产品供需结构和下阶段工业经济的稳定发展。

  其三是资产负债率继续下降。5月末,中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为56.8%,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降幅比一季度末扩大0.2个百分点。41个大类工业行业中,26个行业资产负债率有不同程度下降。资产负债率有所降低有利于企业降低风险、实现健康发展。

  其四是企业成本费用降幅进一步加大。1月至5月,企业财务费用同比下降3.5%。二季度小微企业获得银行贷款年利息及费用率约6.17%,比上年同期降低0.72个百分点,是2012年以来的最低点。

  企业效益趋好的背后是中国工业生产总体呈现出的趋稳态势。张卫华介绍说,中国工业增速已连续四季度保持在6%左右的区间内小幅波动,表现出工业生产增长的稳定性明显增强。

  据对567种主要工业产品实物产量统计,2015年实现产量增长的产品数量为286种,占50.4%,今年上半年,实现增长的产品数量达到361种,占63.7%,数量明显增多,表明支撑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的力量有所增强。

  产品出口有所好转。上半年中国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7%,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0.8%,是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之后首现正增长。

  小微企业景气度也有所上升。张卫华介绍说,据对4万多家工业小微企业调查,二季度,小微企业景气指数为90.6,比一季度上升3.4点,上升幅度高于往年。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