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钢铁煤炭央企改革重在做强做优做大
2016-07-20 作者: 记者 吕红星 来源: 中国经济时报

  钢铁、煤炭是我国经济运行的重要基础性行业,为我国经济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近年来,受经济增速放缓、市场需求不足的影响,钢铁、煤炭行业形成了大量的过剩产能。因此,积极稳妥地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实现脱困发展是我国经济结构性改革的关键任务。

  按照市场淘汰和计划压减去产能

  近日,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上,明确了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和处置“僵尸企业”的目标和任务。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的目标是: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中央企业钢铁、煤炭现有产能的15%左右,争取用2年时间压减现有产能的10%左右,使专业钢铁、煤炭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基本按照两条路径进行:一是市场淘汰。一些缺乏竞争力的产能相继停产,无法维持的企业退出市场。二是计划压减。国家首先明确压减目标,然后逐级分解到各地政府,再由各级政府不分所有制落实到具体企业。央企的去产能指标则由国资委根据国家总体目标具体下达。5年内,我国钢铁行业退出产能的目标是1—1.5亿吨。按照国资委的压减计划,钢铁央企将在5年时间内压减现有产能的15%左右,压减量为2100万吨,占钢铁行业退出产能总目标的比重在21%-14%的区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研究员周健奇在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

  据记者了解,2015年,我国有生产能力的钢铁央企粗钢总产量是1.02亿吨,产能约1.4亿吨,分别占2015年全国钢铁产量和产能的比重约为12.69%和11.67%。其中,刚刚宣布合并的宝钢、武钢集团的粗钢总产量和总产能在全国的占比分别是7.73%和7.33%,在钢铁央企中的占比分别是60.89%和62.86%。

  周健奇表示,钢铁、煤炭央企去产能工作即将全面推进。“我国针对钢铁、煤炭行业去产能工作出台的相关政策主要有四项:一是明确钢铁、煤炭央企去产能目标;二是宣布宝钢、武钢两大央企重组;三是要求12家其他涉煤中央企业原则上退出煤炭行业;四是确定7家央企为国有资本投资公司试点,其中5家涉及煤炭、钢铁行业,分别是神华集团、宝钢、武钢、中国五矿和保利集团。”

  周健奇强调,以上四项政策基本勾勒出了5年内我国钢铁煤炭央企去产能的大方向。其中第四项政策,属于国企改革层面。央企去产能的首要任务是人员和债务处置,这属于国企改革的重点领域。试点地位的确立,将为钢铁、煤炭央企深化去产能以及积极参与全国钢铁、煤炭行业产业结构优化,提供更为市场化的可选路径。在政策和市场环境的双重推动下,钢铁、煤炭央企加快了去产能工作的步伐。

  员工安置对去产能目标影响不大

  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是一个综合性的工程,涉及到环保、财政补贴、员工安置等多方面的问题。

  据记者了解,早在5月18日,财政部就印发了《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管理办法》,明确中央财政设立工业企业结构调整专项奖补资金,对地方和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工作给予奖补,鼓励地方政府、企业和银行及其他债权人综合运用兼并重组、债务重组和破产清算等方式,实现市场出清。专项奖补资金规模为1000亿元,实行梯级奖补。其中,基础奖补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80%,结合退出产能任务量、需安置职工人数、困难程度等按因素法分配;梯级奖补资金占资金总规模的20%,和各省份、中央企业化解过剩产能任务完成情况挂钩,对超额完成目标任务量的省份、中央企业,按基础奖补资金的一定系数实行梯级奖补。专项奖补资金由地方政府和中央企业统筹用于符合要求的职工分流安置工作。

  有专家预计,钢铁、煤炭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涉及职工达到180万人,其中,钢铁行业50万人,煤炭行业130万人。1000亿元平均分摊到180万人,平均每人拿到5万多元,这意味着需要重点开展转岗安置,而不是简单对职工买断或解除合同。这对去产能的目标会不会产生影响?会不会延缓对“僵尸企业”的处置?

  对此,周健奇认为,这对去产能的目标不会产生大的影响,也几乎不会延缓对“僵尸企业”的处置。

  在周健奇看来,有三方面原因:第一,中央财政1000亿元资金属于奖补性质,并不是全额保障。去产能职工处置所需的资金,除了由中央财政提供奖补外,企业自身、地方政府也有责任和义务承担。三方保障、多方筹集将是职工处置资金的主要保障方式。第二,涉及到的180万职工并非全部辞退走向社会。钢铁、煤炭企业化解过剩产能所涉及的职工情况不尽相同,各企业都是根据具体情况出台适宜的职工处置政策,主要有提前退休、内退、集团内转岗安置、政府安排再就业、买断工龄、辞退等多种途径。政府的奖补资金主要是针对计划压减产能所涉及的职工安置,而不是因不达标或经营不善退出的所有企业职工。因此,“涉及”到的人数、实际失业人数没有这么多。第三,职工走向社会后,社保系统还可发挥重要作用。例如失业保险。国家除了确保1000亿元奖补资金足额到位、精准作用之外,还需关注钢铁、煤炭去产能重点地区的社保情况,对于社保不足的地区,应出台相应政策尽快充实。

  央企要打好去产能的攻坚战

  长期以来,中央企业在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中作出重大贡献。要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政府工作报告》要求,立足以改革促发展,坚持企业主体,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

  近年来,央企利润下降普遍受关注。财政部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前3个月中央企业营业总收入为6.1万亿元,同比下降4.6%,实现利润3398.8亿元,同比下降13.2%;相比去年全年和今年前两个月,中央企业利润降幅还在加大。

  2016年5月18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推动中央企业“瘦身健体”、提质增效;6月29日,国资委召开中央企业化解钢铁、煤炭过剩产能工作会议,两次会议均聚焦央企。

  对此,周健奇认为,这两次会议的核心要求均是希望钢铁、煤炭央企打好去产能攻坚战,加速改革。

  首先,尽管钢铁、煤炭央企的产能和产量在全国钢铁、煤炭总产能和总产量中的比重不是很高,但行业影响力大,去产能的经验将对全行业去产能工作以及地方国企改革发挥较强的示范效应,因此,国家希望钢铁、煤炭央企的去产能能够加速、深化展开。

  其次,钢铁、煤炭央企去产能任务因涉及到国企改革和国有资本管理体制改革而更为艰巨,煤炭、钢铁两大传统行业又是我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点领域,因此,国家对钢铁煤炭央企去产能工作尤为重视。

  再次,钢铁、煤炭央企尽管具有明显的规模优势但冗员多、低效资产多、利润下滑、效率亟待提升,“瘦身健体”才好做强做优做大,因此,钢铁煤炭央企加速去产能具有更深层次的意义,寄托了国家对央企发展的厚望。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