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热点新闻 >> 正文

工业经济有望持续平稳回升
政府稳增长虽力度不减,但需求走弱让工业生产面临压力
2016-07-20 作者: 记者 侯云龙 林远/北京报道 来源: 经济参考报

  年中经济数据透视(三)  

  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从近四个季度的增长情况看,工业增速终止了连续下滑趋势;同期,工业企业效益、库存、资产负债率等关键指标也出现好转,显示上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有所改善。针对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情况,多数专家认为,未来工业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回升,但在运行过程中或出现矛盾因素。一方面,目前政府稳增长力度不减,下半年随着更多优化工业经济发展的后续举措出台,工业经济增速及结构都将继续改善。另一方面,二季度经济整体表现出“需求冷、生产热”的局面,未来受前期需求走弱拖累,工业生产难言乐观。

  改善 工业生产出现企稳迹象

  上半年,工业用电量增长0.5%,比一季度加快0.3个百分点,而去年上半年则为下降0.4%;工业产品数量也进一步增加,今年上半年实现增长的产品数量达到361种,支撑工业生产稳定增长的力量有所增强;产品出口有所好转,上半年出口交货值同比下降0.7%,降幅收窄1.1个百分点,其中二季度增长0.8%,是在连续四个季度下降之后首现正增长。对此,国家统计局工业司司长张卫华表示,多项数据说明上半年工业经济总体呈现出趋稳向好的运行态势。

  对于工业经济运行趋稳,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在降税清费、“三去一降一补”等调控的作用下,企业经营成本得到降低,一定程度上促进了企业生产提升。年初以来工业产品价格整体回升,PPI降幅持续收窄,工业通缩压力逐渐减弱,反映市场已经有一定程度改善。

  “上半年工业平稳增长,对宏观经济稳定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梁婧表示,工业占GDP的比重在33%左右。据测算,2015年GDP增长放缓0.4个百分点,其中工业增长的放缓就拉低了0.37个百分点。而在今年上半年,除了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依然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部分传统行业和设备制造业增速也有所回升。农副食品、食品制造等轻工业,通用设备、汽车、电气机械等设备制造业,非金属矿物业、金属制品业等重工业,这三类行业增加值增速较上年同期和上年全年均有所加快。这些行业对工业增长的回升起到重要的拉动作用。

  海通证券首席宏观分析师姜超也表示,从生产看,工业推动了经济反弹。二季度第二产业对GDP累计同比的拉动反弹至2.5%,第三产业回落至4.0%,第二产业同比增速反弹至6.3%。

  展望 下半年总体将保持平稳

  受稳增长政策、企业效益改善等因素影响,今年以来工业生产改变了过去增速持续放缓态势,出现一定企稳迹象。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上半年,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6%,增速与上年基本持平。从近四个季度增长情况看,2015年三、四季度工业生产增速均为5.9%,今年一、二季度分别增长5.8%和6.1%,连续四个季度保持在6%左右的区间内小幅波动,终止了工业增速连续下滑的趋势。

  记者从工信部、发改委等多个部门获悉,根据今年各部委的工作部署,下半年将有一系列稳增长及促进工业经济运行的政策出台,其中包括中国制造2025战略的多个配套政策、多项针对具体行业的专项行动,以及促进区域发展的相关规划。这些后续政策的逐步落实,将对工业经济企稳回升起到稳定和推动作用。

  多数专家学者和企业界人士认为,下半年的工业经济有望继续保持平稳回升的运行趋势。梁婧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虽然国内外需求仍然偏弱,房地产市场可能有所降温,去产能持续推进,工业回升面临一定压力,但政府稳增长的力度不减,基础设施仍将保持较快增长,房地产市场回暖对上下游产业的拉动作用仍会延续。同时企业去库存的加快、降费减税措施的实施等都为工业企业生产保持稳定提供有利条件,预计下半年工业增加值增长仍会较为平稳。

  值得一提的是,业内普遍预计,下半年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的降幅将保持收窄的态势,为工业进一步平稳回暖提供有利条件。

  连平表示,2016年6月PPI同比-2.6%,已经连续52个月负增长,但降幅比上个月缩小0.2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收窄;预计下半年在上游输入性价格企稳的带动下,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回升,对工业产业的通缩压力将逐步减小。大量稳增长政策陆续落地,下游市场需求改善逐渐明显,带动工业出厂产品价格企稳。PPI将保持降幅收窄态势,年末PPI同比增速可能逐渐回升至0%左右。

  矛盾 产业结构现优化但面临压力

  在工业经济运行趋稳的同时,工业结构也在继续优化。从统计局数据来看,六大高耗能行业生产同比增长6.2%,增长持续回落,比2015年和2014年分别回落0.1和1.3个百分点,在工业经济中的占比也继续降低;同期,高技术产业发展较快,工业整体转型升级步伐加快。

  据连平介绍,上半年原煤、粗钢产量同比分别为-9.7%、-1.1%,过剩行业产量下降,反映去产能进程推进积极。从工业产业内部看,工业增加值增长较快的主要为高端制造业、信息技术产业、新能源行业等,产业内部结构正处于调整优化过程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也表示,“三去一降一补”在工业方面已取得初步成效。从去产能看,上半年煤炭产量下降了9.7%,粗钢下降了1.1%;从去杠杆的情况来看,5月末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从降成本的角度来看,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每百元的主营成本略有下降。此外,从产业结构来看,情况也在继续改善,上半年高技术产业增长速度达10.2%,占比12.1%,比去年同期提高0.7个百分点。

  尽管出现了一些亮点,也有专家认为,下半年工业经济运行的压力依旧很大,困难不减。姜超认为,二季度经济整体表现出了“需求冷、生产热”的局面,7月份以来发电耗煤增速已经出现了小幅回落,未来受前期需求走弱拖累,工业生产难言乐观。

  此外还有分析称,目前工业企业产成品库存增速仍维持历史低位,但企业在利润企稳的情况下,仍然没有出现“补库存”的迹象。这进一步反映出在产能过剩背景下,企业家投资扩产意愿持续低迷。不过,企业在利润良好的情况下持续去库存,有助于资产负债率的下降。但该逻辑更多体现在私营企业,而非国企,国企去杠杆能否有效启动尤为关键。这一方面取决于“僵尸企业”能否尽快出清,另一方面,市场化、法制化的“债转股”也是值得关注的选项。

凡标注来源为“经济参考报”或“经济参考网”的所有文字、图片、音视频稿件,及电子杂志等数字媒体产品,版权均属经济参考报社,未经经济参考报社书面授权,不得以任何形式刊载、播放。